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动画乐与怒-青青树老牌动画公司之魁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0日18:33  南方都市报微博
国产动画乐与怒-青青树老牌动画公司之魁拔“青青树”团队

  与皮三“动漫斗士”的形象相比,面对《戚继光英雄传》引发的风波,《魁拔》的主创团队相对冷静。《魁拔》制片人、“青青树”创办人之一武寒青告诉南都记者,她丝毫不感到惊讶,“我在好多别的场合看到过比这个更糟糕的片子。他们纯粹是为了挣政府的补贴或者怎么样才去做动漫。有专门做这个事的人。他和我们纯做动画的动画企业、动画人不一样,我们是两个行当。这一次之所以犯众怒,是他们自己吹牛太高调了,把预告片摆上了网。那就等于不小心践踏了市场的标准。”

  与《戚继光英雄传》这类依赖政府扶持的动画片不同,《魁拔》试图在市场中存活下来。

  如果你看过《火影忍者》,就不难想象《魁拔》的风格。取名《魁拔》,意为夺魁、拔头筹。这是国内第一部写实版的少年热血类型片,共有五部。去年7月8日在全国首映第一部《魁拔之十万火急》(简称《魁拔1》),第二部将在今年内公映。故事讲述在一个被称为“元泱境界”的平行宇宙中,成为妖侠、打败每333年出现一次的怪物的“魁拔”是每个人的终极目标。主人公蛮吉是一个弃婴,从小被妖侠蛮大人收养,他一心想成为武林高手,最后与养父踏上讨伐魁拔的征程。

  《魁拔1》是典型的“口碑片”,从预告片、试片到公映,一路口碑走高,不少人呼吁掏钱去买门票进场。著名编剧史航在微博上盛赞这部电影,说想去看第二遍、第三遍,试试自己是否还会在同一个情节点飙泪。

  《魁拔》由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制作。青青树董事长、《魁拔》导演王川是个“六零后”,毕业于北大中文系。王川曾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和美国的产品几乎占据了中国电视里的动画栏目。曾创作过《大闹天宫》等优秀动画片的上海电影美术制片厂人才几乎全都去南方做海外代工了。

  1992年,因为看好国内缺乏国产动漫的市场,王川辞了职,与妻子武寒青以及匡宇奇、张建伟、吴冠英组建拥有百余名从编剧、导演、作曲到美术设计的团队,即“青青树”。

  起初,为各地电视台供片和为国外大型动画公司代工,是“青青树”长期的生存手段。“我们一直给中央台、北京台原创定制漫画,中央台的《哪吒传奇》、《天上掉下个猪八戒》、《美猴王》、北京台的《福娃奥运漫游记》。做《魁拔》是为了推广真正属于中国的原创品牌。”武寒青说。

  尽管《魁拔1》口碑很好,但市场反应并不热烈。一开始,“青青树”专门请来发行公司“炫动卡通”担任发行,它在去年年初发行《喜羊羊与灰太狼3》头三天票房是5500万,但《魁拔1》上映三天,票房仅为135万;一个月后下画时,仅增加至350万,与同期公映的《变形金刚3》的10.89亿票房、《功夫熊猫2》6亿票房对比悬殊。

  “票房是预料之中,并不令我们团队吃惊;想不到的是我们能获得这么好的口碑,影响这么大。”武寒青告诉南都记者,少年热血类型的片在国外特别常见,《海贼王》、《火影》,包括像《变形金刚》、《哈利·波特》其实都是这种类型。写的是一个少年的成长,经历奇幻的故事,但国内没有。

  “与某些动画片不同,我们是不怕见光,只要看过都会说这片子真好。”武寒青说,从《魁拔1》制作到去年面市,耗时六年,成本3500万,全由“青青树”自己投资,其中大部分用作培训费———因为要做一部未曾在中国出现的动画,难度最大的是需要从头到尾培训专业人才。“青青树”招来大批从动漫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从透视、素描色彩,包括人文、历史、数学、物理,全方位地进行综合培训教育,用五年时间培养出一支150人的精英团队,“一下子跟国际接上轨了”,武寒青说。

  此外,仅是剧情就耗费8个编剧整整两年的创作时间。编剧之一田博2005年毕业,构造《魁拔》的世界源于他的一次自然科学博物馆之旅。“编剧要创造一个新世界的运行法则,甚至细到其中一个动物的生育、求偶、骨骼、运动方式。即便有的细节,镜头只是一闪而过,观众不会去注意,也需要好好地设计。”田博说。

  今年是“青青树”20岁的生日,它已成为目前中国民营动画最老牌的公司。武寒青是青青树的首席执行官,她笑称自己是“首席服务生”。《魁拔》周边的运营,是当前最主要任务。这让武寒青紧张起来。

  “培育这块市场,需要一个从无到有的认知过程,所以营销这一块需要花的时间很长。当时的合作伙伴没有这块营销经验,我们走了一些弯路。”最明显的是,《魁拔1》上映前,“青青树”做了很多周边产品的研发工作,包括出小说、漫画,才出片子,但在出漫画的时候没有人理他们。等到“青青树”将《魁拔1》的版权卖给了8家视频网站,在网上一个月的点击量超过3000万、排名比《让子弹飞》还高的时候,不少公司一改常态主动来谈合作。武寒青说,曾有欧洲发行商开出了300万欧元一次性购买《魁拔》全球版权的价格,但考虑到《魁拔》品牌在全球各地区精细化推广的持续性,“青青树”最终选择了分别与台湾、日本、亚太地区、欧洲、北美分区域发行商合作的方式。

  “我们团队是个特别快乐的团队,口号是‘一起创造世界’,一起创造动画的虚拟世界,而且和观众一起来互动,跟合作伙伴一起创造一个动漫产业的世界。”武寒青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微软起诉9家预装盗版软件电脑经销商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