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成中国电影市场票房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14:58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影院内,国内外大片的宣传海报看得人眼花缭乱。记者熊波 摄 影院内,国内外大片的宣传海报看得人眼花缭乱。记者熊波 摄

  编者按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近十年来,武汉广大的文化工作者用默默的劳动悄悄地提升着市民的文化幸福感,张扬着城市的文化个性,聚合着城市的文化凝聚力。本报今起推出“武汉文化新高度”系列报道,梳理武汉文化新动态,触摸武汉文化新变化。希望通过这个栏目,让读者感受和了解武汉文化事业的新发展、新高度。 

  9月4日,万达集团正式完成对美国第二大院线公司AMC娱乐公司的并购,万达集团因此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记者昨天获悉,万达院线在中国的旗舰店,已经确定落户武汉中央文化区,这表明武汉的影院建设又一次走到了全国的前列。

  万达院线的中国旗舰店为什么会选址武汉?

  昨天,万达院线武汉区域负责人周希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供了一组数据:目前全国的人均观影次数为0.52次,万人银幕拥有数为0.15块。

  武汉的这两个数据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观影次数为1.59次,万人银幕数为0.3块,“武汉人看电影的氛围很好,需求也比较大,这是万达院线看重武汉市场的重要原因。万达现在在武汉有5家影城,其中江汉路和菱角湖的票房在全国的95家店里票房一直保持在前10名。”

  和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相比,武汉的影迷一直都是幸福的。1997年,香港立基集团在国内投资的第一家影城就选在了武汉,率先将具备国际标准的多厅组合影院引入国内。如今,像这样的多厅影院已经遍布武汉三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影院的数量已超过40家,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中。

  武汉影院的高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2003年,国家放开外资控股建电影院,武汉是8个试点城市之一,位于江汉路的武汉天汇影城就是第一家外资股份占70%以上的影城。影城负责人介绍,在影院筹建过程中,市、区各级主管部门一路绿灯,提供方便。    

  影院的发展也带动了票房。据了解,湖北省票房成绩处于全国票房排名第七,其中武汉的票房占80%。目前除了银兴、天河两家本地院线,武汉还有万达院线、金逸院线、横店院线、大地院线、中影数字等13条院线。

  武汉电影市场,已俨然成为“票房高地”。各大电影发行公司也非常看重武汉这个票仓,去年,电影《观音山》在武汉的票房表现让发行方盛世新影印象深刻:7000万的总票房中,武汉就占了300多万。所以他们今年发行的另一部由李玉和范冰冰合作的电影《二次曝光》早早预订了武汉站的宣传。

  今年,已经有《杀生》、《匹夫》、《双城计中计》、《神探亨特张(微博)》、《痞子英雄》、《华丽之后》等剧组先后来汉与观众见面。14日,《伤心童话》剧组也即将到访武汉。有影院负责人透露,明星们到影城做观众见面会并不能直接拉动票房,剧组之所以马不停蹄地跑宣传,实际上体现的是对武汉这个市场的重视。    

  武汉影院新技术“高精尖”

  外地观众专程来汉看《阿凡达》

  IMAX影院、REAL-XL3D系统等等,更大的银幕、更清晰的画质、更逼真的音响……设备的升级不断提升观众的观影体验。《阿凡达》上映的时候,不少外地观众专门冲着IMAX影院跑到武汉看电影。去年开业的武商摩尔电影城,以极具数字感和未来感的设计概念吸引了城中潮人,开业仅9个月,已进入全国影院票房排名前50名!

  在建中的万达院线中国旗舰店,除了拥有15个厅的万达影城,还将建造国内第一个电影乐园,包括4D影院、5D影院、飞行影院、互动影院、体验影院、太空影院等6个电影科技娱乐项目,堪称“室内环球影城”。

  年轻人追求生活“品质化”

  爱去电影院看电影消遣解压

  22岁的朱诗露是湖北省中山医院的护士,每两周去一次电影院看电影,是她和同事朋友在工作之余的保留节目,她喜欢把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释放在看恐怖片时的尖叫中。小朱说,在影院里体会与众人“同呼吸,共感叹”的那种共鸣和互动,是在家里看碟完全无法取代的。

  来自影院的调查数据显示,像小朱这样年龄在16岁——35岁的观众,是目前电影院的消费主力,一方面,他们有消费能力,另一方面,去电影院看电影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需要,电影院既是情侣约会、朋友聚会的场所,也是他们排解现实生活压力的港湾。从学历构成上来看,高学历的观众更愿意去电影院看电影,这些观众更追求“品质化”的生活方式,他们对于影片的品质和观影环境更为在意。

  记者何娅 

  这些影院值得去体验

  武汉万达影城

  地处繁华的江汉路商圈,交通便利。共9个豪华影厅,其中包括1个VIP影厅(9号厅),可容纳2113位观众同时观影。影城设计独具风格,安装了超大超宽带头枕座席、1米2的排距给观众增加了舒适感,采用45度角梯级设计进一步提高了视觉效果,一度是全国观影人次第一的电影院。

  武汉环艺影城

  1997年,武汉环艺影城率先将具备国际标准的多厅组合影院引入国内,使江城观众第一次领略了国际一流水平的影音享受;2007年,武汉环艺又创造了一项华丽闪亮的“第一”——华中区第一家IMAX商业影院!IMAX源自英文“Image Maximum”(图像最大化),在国外被誉为“电影的终极体验”。《阿凡达》上映的时候,这里曾以39万元票房创全国单日票房最高纪录。

  中影天河影城

  位于光谷地区,拥有8个标准电影厅,约1800座。最大的影厅可同时容纳观众近400人,银幕高9米、宽21.5米,是目前全国最宽大的银幕。特设的VIP厅“PARTY ROOM”可以举办电影相关主题活动,是武汉拥有高校学生观众最多的影院。

  CGV星星国际影城

  位于永清街的高端商住项目“武汉天地”,设有6个影厅,可容纳1000余名观众,是武汉首家由中韩合作投资的现代化多厅影院,有全城影院独有的排队叫号系统以及高品质的CINE CAFE。观众相对来说也比较高端,曾举办过“法国电影周”、“韩国电影周”等特色活动。

  武商摩尔影城

  去年10月才开业,是武汉影院的后起之秀,开业不久即显示出强大的吸引力。位于武汉的传统中心商业地标——武广商圈,是华中地区面积最大的影城,设有12个专业影厅、含1个巨幕影厅、1个华中首家4D影厅,2个武汉首家最奢华VIP影厅、1个温馨互动亲子影厅、总座位数达2000余座。特邀著名香港首席设计师倾情打造的时尚前卫的外观风格,让观众在购票、候影时就能感受视觉冲击带来的震撼。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 新闻四位政治局常委先后就钓鱼岛表态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郭晶晶婚礼装备曝光:婚纱女王级
  • 财经温家宝达沃斯论坛回应对刺激计划指责
  • 科技iPhone 4S国内销量差:苹果安卓此消彼长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数学大家批“中国式奥数”害人害数学
  • 育儿男童用遥控车拔牙(图) 老师一天收礼近万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一角钱狂涨60万倍 哪些珠宝玉石能养生
  •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