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共组织商演3541场 接待393万人次观众

2012年11月02日15:44  北京青年报
李志祥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本报记者 李志祥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本报记者

  十年前的北京西长安街南侧人民大会堂西侧还是一片建筑工地,而今天这里已经矗立起一座世界瞩目的国家文化艺术表演中心。国家大剧院[微博]从2007年12月22日运营以来,到目前为止共组织了商业演出3541场,接待了393万人次的国内外观众。

  事纪

  ■“面试应聘时这里还是乱糟糟的工地”

  2007年的3月23日是现任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李志祥最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来到国家大剧院的建筑工地,他要面见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面试应聘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的职位。李志祥回忆说:“那时候这里还是乱糟糟的工地。”

  李志祥记得,来到国家大剧院正式上班的第四天,陈平院长向国务院领导小组汇报工作,院长对国家大剧院提出“人民性、艺术性和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和“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观,提出确立国家大剧院未来的五大愿景:“打造成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打造成文化艺术普及的引领者;打造成中外文化交流的巨大平台;把国家大剧院打造成世界著名剧院和艺术中心的领袖级成员;打造成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基地。”在经营策略上,他提出“以节目经营为核心差异性经营的定位。也就是说,国家大剧院只做古典音乐、歌剧、话剧、芭蕾、戏曲等高雅艺术。

  ■北京演出市场因国家大剧院而拉大

  李志祥说:“记忆犹新的是开幕演出季中马林斯基剧院的到来。他们一共400人于2007年12月底来到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演出了歌剧《伊戈尔王》和芭蕾舞剧《天鹅湖》、《海盗》、《珠宝》。一下接待这么一个400人的团,大家都进入了‘疯狂状态’。”能够在开幕之初就举办“开幕演出季”,三个月内要把三个剧场装满演出,这也是一个奇迹。

  李志祥说:“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前,我们了解到北京演出市场收入是3个亿,而2008年底国家大剧院开幕一年的时候,北京演出经营收入增长到6亿元,其中国家大剧院占到总量的51%,到了去年北京演出收入总量为8亿元,国家大剧院为3亿多元。北京演出市场因国家大剧院的建立而拉大。”

  ■接受艺术普及观众达228.7万人次

  “国家大剧院成立后面临着两个挑战,一个是有没有高质量的节目,另一个是有没有长期固定的观众。而第二个挑战最难。”李志祥深有感触地这样告诉记者。

  李志祥介绍,国家大剧院开始运营后成立了艺术普及教育部,专门负责艺术普及和观众培养,他们开办艺术讲堂、周末音乐会、走进唱片世界和与大师面对面等活动,培养普及文化艺术观众,到目前为止,国家大剧院共举办公益性演出2498场,开展艺术普及教育活动2173场,接受艺术普及教育观众达228.7万人次。国家大剧院的一些便民措施也得到观众的喜爱,比如在演儿童剧时,儿童观众可以有坐垫,使得他们在观看演出时无遮挡,而每个剧场还备有披肩等保暖物品,使得偶尔穿的少的观众能够保暖。这些与观众的普及培养工程一道,使得国家大剧院的观众成为以享受优秀文化艺术为目的的观众。观众的上座率一直保持在81%以上。

  年表

  ■2007年11月12日 国家大剧院正式向社会公开发售演出票。

  ■2008年3月21日至26日 国家大剧院首部独立制作出品剧目——意大利普契尼歌剧《图兰朵》首演。

  ■2008年12月22日 国家大剧院举办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共接待观众12000余人次。

  ■2009年4月 国家大剧院举办首届“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2010年12月22日至28日 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舞剧《马可·波罗》举行全球首演。

  ■2011年7月7日 国家大剧院国际芭蕾舞比赛开幕,这是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第一个国际艺术比赛。

  ■2012年6月 国家大剧院原创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远赴欧洲巡回演出。

  实考

  温家宝总理微服看昆曲

  2009年7月3日晚,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的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昆曲《牡丹亭》即将开场,在国家大剧院北门安全检查口,一位老者通过安全门走到安检人员面前,负责安全检查的小姑娘检查完这位老者时惊讶地发现他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在事先没有作任何安排、没有通知任何人的情况下,温家宝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事先在国家大剧院售票处买了票,温总理只带了两名随行工作人员以一名普通观众身份来到国家大剧院。当工作人员上前询问的时候,温总理说道,“我就是一名普通的观众,你们继续工作吧。”

  言录

  【采访对象】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

  记者:你在大剧院成立五年中,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赵汝蘅:国家大剧院五年培养了非常好的观众,最开始很多观众不知道观看演出不能照相,在节目进行时不应该中途退场,而如今这里有非常专业的观众。

  记者:你觉得国家大剧院在五年里经营运作方面有没有特别的地方?

  赵汝蘅:有一批优秀的年轻人,他们并非专业出身,没有经过正规的学习,就开始在演出运作圈闯荡,和国外的经纪人谈价格,年轻人在实践中能够逐渐熟悉,国家大剧院开始向正规化的剧院迈进,这是相当不易的。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