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院线提高电影票价不太可能

2012年11月21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协会介入分账之争 发行方和放映方均称成本上涨

  还有一周多,华谊制作的《一九四二》就将拉开贺岁档的大幕。而日前13家院线联手表示坚决反对调整9部贺岁片票房分账比例之后,电影发行公司与院线愈发“剑拔弩张”。专家表示,在大城市影院竞争愈发激烈的状况下,上涨终端票价来化解可能性不大,而双方可以参考更加弹性的分账模式来解决问题。昨日,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已经开始协调此事。

  文、图/记者程诗

  发行方:

  影片制作成本快速上涨

  昨日,记者在广州几家影院看到,虽然票房分账之争正僵持不下,但影院已经挂出了贺岁影片的宣传海报。“贺岁档票房收入仅次于暑期档。”广州UME国际影城公关部经理李峥表示,该影院今年11月、12月的贺岁片票房收入预计达600万元,约占全年总票房收入的15%。

  有数据表明,去年五大发行公司占据了超过一半的发行市场份额,对于其他发行公司会否效仿他们提高分账比例,艺恩咨询分析师杨舒婷[微博]表示:“真正能否实现,还要依靠发行企业自身的实力与影院展开博弈。”

  在五大电影发行公司联合发出的“通知”中提到,由于大量新的制片技术的应用和人工费用的成倍提高,影片制作成本快速上涨。华谊兄弟[微博]2011年年报显示,电影及衍生业务毛利率33.06%,同比下降15.36%。“一部影片制作成本几千万,明星片酬就拿走大部分。”李峥表示。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负责人赵军此前也称,制片成本上升的真正原因是演员们酬金高了。

  放映方:

  经营成本持续大幅提升

  日前13家院线在反对意见中表示,影厅不断进行数字化建设与改造,同时,影院一直面临着房租成本的直线上涨(部分地区已高达25%),人工成本也大幅提高,“经营成本的持续大幅度提升已经造成近两年全国影城的大面积亏损”。

  李峥介绍,去年该影院由7个放映厅扩至15个放映厅,“新扩的8个厅的租金管理费比原来7个厅上涨了一倍。”此外,还有放映设备投入、每五年进行装修翻新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压力。

  业内人士透露,影院与业主方的租约一般签10~15年,租金和管理费约定每年增长。“目前有的区域管理费达到80~100元/平方米,影院的物业管理费支出甚至高过租金。”业内人士透露。

  金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度旗下55家自营影院(2012年3月末增至60家)营业收入77,426.82万元,利润贡献5,211.68万元,粗略计算,利润率仅6.7%。其中26家利润贡献为负数,占比超过一半。

  影响:提价联盟难形成 影院需谋求新营收渠道

  “如果发行公司提高分账比例,只能逼迫影院上调票价。”李峥表示。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广州UME影城今年的票房收入大约在4000万元,如果要保持影院盈利不变,发行方调高2个百分点的分账,即80万元,而按平均票价40元计算,“相当于2万张电影票。”

  杨舒婷表示,如果分账比例调整,局部区域可能会出现成本转嫁到观众头上的情况,但这并不是影院解决这一情况的长久之计。

  不过,仅从金额上看,2%的影响或许并不显著。以平均票价40元算,每张票约增加0.8元;即使以一部影片1亿元票房算,相当于200万元,而目前一位一线影星的片酬都将超过这个数字。

  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影院建设遍地开花,竞争日益激烈,“如果一个地区的所有影院都提价,那价格就能提上去。”艺恩咨询专家彭侃指出,但现实情况是,现在大城市的影院竞争日趋激烈,提价的联盟很难形成。

  “此事在收益上的影响或许比不上对整个电影产业格局的影响。”杨舒婷表示,现在一线城市影院建设几近饱和,对影院高分账比例的利好或将逐渐减少,制、发等上游企业分账比例或逐渐提高,影院要谋求更丰富、更灵活的营收渠道。

  金逸股份在前期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电影院除了放映的票房收入外,将调整产品结构,增加服务,不断扩大盈利范围。报表显示,该公司广告服务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已经从2009年1.42%上升到2012年1~3月的6.13%。

  专家建议:建立阶梯票价

  “(分账之争)是整个电影产业利益分配不科学、简单粗暴造成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师常江指出,在美国,发行商和放映商对票房收入的分割大多采取弹性制,即放映商从票房收入中扣除放映相关成本后,再按照逐周递减(通常首周90%,其后每两周降10%)的比例将票房返给发行商。主流发行商则通常会要求分成保底,即每周所获票房收入不能低于总票房一定比例(通常首周70%,其后每两周降低10%)。“这有助于三个环节合理规划成本。”常江指出,“目前的状况恐怕不是增加或减少几个百分点的分账比例能解决。”

  “目前在阶梯制建不起来的情况下,我是赞成发行商比例上调的。一来给影院投资热降降温。二来促使它们进行多元化收入来源。”彭侃表示。

  此外,大小片发行的分账差异化也将成为未来的趋势。杨舒婷表示,一些中小片可以考虑分区域或分院线,而大片在强势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到影院,实现双赢。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