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分账大战基本搞定 超7成影院同意让利2%

2012年11月25日15: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滨)进行多日的有关电影发行公司与各院线公司进行分账比例的洽谈终于有了突破——昨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博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五家公司率先表态,经协商决定从11月29日起调整国产影片的分账比例,并以书面 “关于调整国产影片分账比例的通知”的形式告知各院线公司。据悉,截至目前,已有中影星美、中影南方新干线、辽北方、江苏东方、江苏蓝海、山东鲁信、山东奥卡新世纪等28条院线与发行方签订了发行放映合同;28条院线接受的五大发行公司新分账协议是院线拿55%,发行公司拿45%,与旧协议有2%的变化。      

  自去年,《金陵十三钗》制片人张伟平大张旗鼓地提出调整电影发行方和各电影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最终调解成在一定票房基础上双方让步偃旗息鼓后,今年又近年关,有关电影发行方和各院线公司有关调整票房分账比例的老话题被再次以电影发行方联手抗衡的方式被大张旗鼓地摆上桌面,双方再次各执一词,嘴仗“烽火”越燃越烈。前段时间,部分院线公司通过媒体称有三十余条院线拒绝调整分账比例,昨天“五家公司”传来消息说,此说与事实并不相符。大多数院线特别是国有企业的院线及其上级部门从电影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支持国产影片的生产创作,积极与五家公司洽谈影片发行放映事宜。

  昨晚,“五公司”率先表态“调整”,据悉,另有浙江横店、河南奥斯卡、重庆保利万和、北京时代华夏今典等院线已与发行方达成合作意向,现正在与旗下所属影院洽谈,正式合同周一即可签订;另有百余家影院由于院线方至今不签订发行放映合同,已主动与发行方联系,就以单拷贝放映影片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现已签约院线和达成合作意向的院线及影院市场份额超过70%。此外,很多影院已向所在院线表示同意调整分账比例放映影片。目前有消息称分账比例的调整将导致影院票价上涨,昨晚,“五家”签约公司郑重声明,在影片上映前将正式公布片方规定的指导票价,不会因为分账比例的调整导致电影票价上涨。 

  延伸阅读

  政府出钱补贴双方 万达院线还未妥协

  截至目前,万达、新影联、上海联合等院线还未与片方妥协,而五大发行方态度也十分强硬,表示不签约一定不会供片。业内人士分析,明天将是双方达成协议的大限,如果还有院线没有妥协,可能无法于29日放映《1942》及《王的盛宴》。与此同时,发行方也有松动,比如《一代宗师》因推迟档期与院线达成和解,表示愿意维持原分账比例,院线立即回应将对《一代宗师》的排映场次给予重点倾斜与保证。 

  在“分账之争”愈演愈烈之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最新公布的资金补贴政策带来利好消息。其中,《关于对国产高新技术格式影片创作生产进行补贴的通知》将对制片方进行奖励。通知指出,对进入市场发行放映的国产高新技术格式影片(3D、巨幕等),按影片票房收入分档对影片版权方进行奖励,票房在5000万到1亿元之间,奖励100万;票房在1亿到3亿元,奖励200万元;3亿到5亿,奖励500万;5亿以上重奖1000万。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伪3D电影将会进一步泛滥,而小成本电影市场将更加受限。

  另一方面,国家电影专资委会也鼓励电影院多排国产片的场次。据悉,院线目前每年电影票房的5%都会上缴,成为电影专项基金的来源。而根据《关于“对新建影院实行先征后返政策”的通知》、《关于返还放映国产影片上缴电影专项资金的通知》的最新规定,影院全年国产片票房份额50%(含)以上者,返还100%放映国产片上缴的电影专项资金;全年国产片票房份额在45%(含)-50%之间者,返还80%;国产片票房份额不到45%,但国产片票房较上年有增长者,返还50%。而在规定城市中新建设的影院,票房达到上一年度放映国产片总票房收入45%(含)以上的,也可享受“先征后返”专项资金的待遇。此外,《通知》还将对今年年底前安装并投入使用的数字放映设备进行补贴,以鼓励影院更新设备。

  业内人士表示,以上四项补贴新政很大程度上调节了目前双方在电影票房分成比例上的矛盾,为两方都及时地进行了资金补贴,同时也将为国产电影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使电影产业上下游达到双赢。 

  本报记者 李俐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