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电影合作论坛精编:中外合拍大推演

2013年05月17日11:39  新浪娱乐 微博

  4月21日,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无疑是本届电影节最受瞩目的活动之一,因为其主题是当前电影业内最受关注的议题,演讲嘉宾的阵容也堪称重量级。此外,当天论坛的听众“含金量”也是最高的,台下云集了中外电影界的资深人士。这本身也显示了中外电影合作、合拍的热度。

  中国已与多国签署合拍协议与韩、西等国的协议正在协商中

  ——第三届北京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 张丕民

  合作共赢,合作是手段,共赢是目的。中国一直坚持文化多样性原则,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国文化丰富多彩。我们期待中国电影能够和世界各国电影加强合作与交流,也希望中国电影能够通过合拍方式走向世界,使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中国政府对此也是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目前,我们已经和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新加坡、比利时等国签署了政府间电影合拍协议,与韩国、西班牙、巴西等国家的相关协议也在协商中。我们鼓励和支持中国电影人充分利用已有发展成果,积极与境外电影人合作,为中国电影及世界电影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票房52亿元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 张宏森

  中国电影历经十年产业化改革,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第一个标志是在多样化、多类型、多品种创作生产上呈现出新格局。2012年中国生产电影故事片745部,类型、样式、品种丰富。第二,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开阔。十年前银幕只有1000多块,2012年底已达到13800块,今年截至目前又增加了1000多块。我们有理由相信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将以每天增加10块银幕的速度成长。此外,十年前中国电影票房不足1亿美元,而去年票房总额达到170.73亿人民币。今年一季度又收获了52.4828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第四个标志,中国电影创作者呈现出新人辈出、新生力量茁壮成长的景观,更年轻的创作力量开始走上前台。

  但与此同时,中国电影也面临很多严峻挑战。首先,要进一步提高中国电影的创作水平和质量,提高中国电影在观众中的信任度。第二,要进一步尊重市场规律和观众需求。第三,我们的电影市场虽然发展迅速,但仍不成熟,不够规范、严谨。我们还缺乏更多人才。我们也希望来到北京的各位艺术家把他们的智慧奉献给中国电影,以提升中国电影的创作水准和产业指标。

  轻装上阵可能会更简单纯粹一点

  ——法国著名导演、编剧 吕克·贝松

  一个好的艺术家必须能够像树木一样吸收外界的信息和能量,要有开放的心灵,要具有人性。当然如果懂技术也很好啦(笑)。我是比较幸运

  的,刚开始做电影时没钱,也没人愿意做我的制片人——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有时轻装上阵可能会更简单纯粹一点。你要与技术人员、演职人员谈判:我们现在没办法付钱,但我们可以拍部好电影。对你所做的电影充满真诚与自信,至关重要。

  对新导演来说万事开头难,要把“难”看成好事,让其成为动力。开始时总是不理想,那就继续努力工作,不断改进。作为导演要学会拒绝,学会说“不”。当然也不要太过叛逆对什么都说“不”,有时也需要妥协,有时艺术家还是需要认真倾听一下别人的声音,然后做出自己的判断。

  合拍就像婚姻一样,强扭的瓜不甜。真正的合拍绝不仅仅是一些书面文件,需要有实质性内容。导演每天努力工作,就是希望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电影,这才是最重要的。

  来中国拍电影顺理成章

  ——好莱坞著名演员 基努·里维斯

  我们希望《太极侠》是一部能够娱乐观众的电影,希望大家能够在电影中得到一些正面、积极的信息。当然,作为功夫片,我们也希望这部电影能为观众呈现出很多漂亮的功夫场景。

  我对中国电影非常感兴趣。陈虎是我拍《黑客帝国》时的替身,这个系列电影拍了很多年,我们也成了好朋友。之后他建议我们合作,大概五年前,他把这个剧本拿给我。我对故事的主人公非常感兴趣,这是一个有着传统背景但又很现代的人物。在深入角色和故事的过程中,我越来越兴奋,也越来越想用我的视角来讲述这个故事,所以我最后决定做这个电影的导演。来中国拍电影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为电影主角是北京人,与中国合拍符合逻辑。

  内地电影的好时候

  ——香港著名导演、监制 陈可辛

  说到内地香港合拍,上世纪90年代香港电影主要是来内地取景。到CEPA之后,香港开始借助内地市场,拍摄一些比较有质量的电影。最近十年,其实我们很多导演被市场绑架拍了不少自己不擅长的电影,也就是各种“大片”。因此这次拍《中国合伙人》对我来讲是很大的突破,因为又回归到了自己擅长的题材。

  现在是内地电影的好时候,作为导演有很多选择,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作为一个香港导演我很庆幸也很感恩。就香港电影来讲,香港市场一向不稳定,所以香港电影的变数很大,相对缺少远见。但内地电影工业不同,尤其是跟好莱坞接轨,香港是做不到的。就我的观察,这几年内地有效借鉴了很多好莱坞模式。此外,很多很卖座的电影都讲求服务观众、节奏明快。而且,现在涌现出的一些年轻导演,一方面很商业,另一方面也保有自己的喜好。相比之下,同样是导演中心制的香港电影的一些大导演有点被宠坏了。

  特效公司的致命缺陷

  ——小马奔腾副董事长、美国数字王国执行董事 钟丽芳

  目前特效类公司的致命缺陷是过于依赖电影,因为绝大多数电影都会超支、超时,而特效公司最主要的成本就是人力和时间。因此我们接手数字王国后首先改变了公司的商业结构,由以往电影特效收入占80%,改为电影特效与广告、游戏等其他业务收入五五开。我们还计划通过数字王国投资拍摄特效较多的电影。今后,我们会把数字王国的人员、设备引进国内,培养本地有才华的年轻人。我们在南加大的电影学院设立了奖学金,专门鼓励有才华的中国年轻导演、制片人去那里学习。我们愿意提供更多这样的机会,这也是对这个行业做出的一点贡献。

  此外,我们组织了基金准备投资更多好莱坞影片。至于合作、合拍,双方须有共同的价值观,还要互相包容。

  首先要有一个好故事

  ——二十世纪福克斯国际公司联席总裁 保罗·哈尼曼

  决定做一个电影时,首先要有一个好故事,这个故事要能产生共鸣。就福克斯的经验,我们的电影一般来说都融合了多种文化,具有普世价值观,以使全世界的观众无论身处何地都能理解内容欣赏影片。当然了,如果还有一些大明星的话就更好了,事实上大家也都是这么做的,不仅仅福克斯。此外,中间的宣传营销环节也很重要,比如是否能做出一个好的预告片,是否能够剪出观众喜欢的东西。当然,每个电影都有财务上的限制,要注意市场宣传的成本。福克斯在全球65个市场都设有办事处,请的人大部分是当地人才,因为他们对自己的市场情况最清楚。同时,我们也研究这些电影市场,比如我们知道中国电影做得非常好,像武侠片。过去几个月中国也出现了一些票房非常高的电影,我们从中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