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演出市场票房不乐观 仅周董汪峰大卖

2013年11月18日07:40  信息时报
周杰伦、汪峰、张杰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丁慧峰

  9月,广州的流行音乐演唱会市场表面看热闹异常,平均每周超过一场大型个唱。9月7日,古巨基[微博]和韩国新宠CN Blue对打;9月14日,新加坡天王林俊杰[微博]和韩国天团Super Junior对打,9月21日,邓紫棋[微博]开唱;9月27日,林峰[微博]开唱;短短一个月时间,从偶像到实力派,该有的演出类型都有了。10月还有刘德华、王力宏[微博]到访,11月就显得非常平静,仅有月底的张震岳[微博]和张杰[微博]

  有资深演出人士私下透露,其实全年广州的演唱会市场都是虚火旺盛,诸多场次票房都未如预期,部分更惨遭滑铁卢,早前能称得上卖爆的只有汪峰[微博]和周杰伦,而迟迟未开售的张杰也已经被预订一空。12月份虽然有那英[微博]、张敬轩[微博]等做最后冲刺,但全年的演唱会票房都很难称得上乐观。

  演唱会风格趋向单一

  2013年即将过去,截至目前已经开过的演唱会,票房火爆的基本只有周杰伦、汪峰、邓紫棋、林峰等寥寥几场,其他诸多几乎都未如预期。有资深演出商透露,其实很多主流歌手的现场上座率也不能代表真正的票房,因为可能很多是赠票、关系票,甚至有些是为了现场好看“放票”;2013年截至目前,除了部分有赞助的演出,能够在广州全身而退的只有几个高人气歌手,另类和个性歌手甚至会情绪受损,这在某种程度也造成了广州演唱会风格的单一。

  而让演出商头疼不已的是,广州当下的演唱会市场取向让人无法捉摸,比如5月份汪峰在广州体育馆可以卖爆,而基本上性质相同的许巍7月份却相当一般,但另一方面许巍在深圳却是高奏凯歌。为此,许巍在受访时还表示:“空了很多位,观众的反应不够热烈,跟其他场相差太大了。我们乐队会受影响,情绪会兴奋不起来”,庆功宴上因为票房赚不到钱,许巍觉得不好意思,还跟主办方道歉,但在广州之前的上海站和之后的杭州站,都是全场爆满。此外,资深组合达明一派[微博]在香港可以一年开8场,首次来到广州开唱,现场异常精彩却票房麻麻;而早前的吕方[微博]等唱将型歌手上座率也较为一般,香港歌手的号召力也在减弱,只有正当红的新生代林峰、邓紫棋等可以挽回颜面。

  偶像歌手都难有保证

  一位做演唱会超过10年的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广州之前是香港歌手的福地,因为除了张学友、谭咏麟[微博]、陈奕迅[微博]等少数天王,很多香港歌手很难在广州之外的内地大城市开个唱,但今年很多香港歌手无论实力派还是偶像派都略显疲态,并且香港歌手数量有限,能来广州的基本都已经来过,比如陈奕迅就基本一年来一次,并且因为广州市场整体票房未够理想,有已经在红磡反响不俗的港星演唱会在广州却无人接盘;而一些台湾地区歌手可以把北京、上海、深圳演遍,却与广州“擦肩而过”,广州歌迷的“现实”程度让人咂舌,卖不动的都很难催谷。

  此外,之前韩星到访广州基本都是爆满,但今年也露出下滑态势,韩流都遭遇“寒流”,所以有演出商开玩笑说,广州已经是明星人气指数的试金石,能在广州卖爆的才是真正的当红歌手,而票房惨淡的基本都是虚假人气,去年尾的“中国好声音”在广州遇冷已经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所以有业内人士分析,广州相对北京、上海的演唱会品味是非常独特的,比如造访过的山羊皮乐队,在北京和上海都是体育馆的大场地,而来广州只能选择中山纪念堂;北京和上海每年都有大批的欧美一线歌手到访,本来计划中有广州站但经调查后也只能放弃。

  票房不佳原因何在?

  一、香港分流

  有业内人士认为,为何一向叫好叫座的香港天后在广州上座率欠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很多忠实歌迷刚刚到香港看过了。因为广州歌迷近水楼台,去香港看演出相对便利,所以去香港看演出必然会减弱广州本地的票房。

  二、宣传不力

  现在的演出商越来越精打细算,演唱会票房欠佳势必要节约成本,这样在某种程度也就造成恶性循环。有媒体人士透露,比如S.H.E只做部分宣传,而许巍演唱会在广州的宣传也未有做足。甚至有个别演出商根本不懂宣传,厚此薄彼、货不对板等都会影响宣传效果。

  三、歌迷挑剔

  有演出商作出调查,相对北京、上海和深圳,广州的歌迷是相当独特和挑剔的,一方面追求潮流,一方面又相当实际,所以高举“摇滚精神”的音乐节在广州基本没有市场,而一些拼盘式演唱会也屡屡受挫。要么非常当红,要么非常能唱,否则来广州都要谨慎。

  今年哪些演唱会卖爆了?

  汪峰

  很难想象,在坐上《中国好声音》导师椅之前,以及当时还未有被章子怡[微博]加冕“音帝”(Music King)的汪峰,能够在5月的广州掀起摇滚狂潮,他本人都跪地激动高呼“广州牛B”,据称黄牛挤到地铁站抢票,演出商自己都没有料到会那么疯狂。

  周杰伦

  虽然相对上海、北京的连开3场略显低调,但周董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连开两场还是相当火爆,票房高企让周董也很是开心,四度安可返场高呼要一直唱到80岁,同期还宣传了电影《天台爱情》,周董的“摩天伦”巡演也可以继续高速旋转。

  张杰

  天娱“一哥”出道十年的第十场演唱会,也是他从美国留学归来后首次开办演唱会,更关键的是这是他第一次来广州开个唱。演唱会特邀湖南卫视[微博]栏目制作人洪涛出任总监制,芒果台为宣传也不遗余力,所以11月30日在广州国际演艺中心的门票已经预订一空。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