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福音:“众筹”连通听者打破限制

2013年12月13日10:23  南方都市报
  9月15日,《金色推土机》剧场音乐会在北京举办。周云蓬的声誉以及帮助贫困盲童计划的慈善号召力,让12000元的众筹计划很快实现。   9月15日,《金色推土机》剧场音乐会在北京举办。周云蓬的声誉以及帮助贫困盲童计划的慈善号召力,让12000元的众筹计划很快实现。
   除演出收入外,根据演出海报设计的限量版T恤售卖所得的收入,也将用于“金色推土机”计划,用于资助边远地区家境贫困的盲童。    除演出收入外,根据演出海报设计的限量版T恤售卖所得的收入,也将用于“金色推土机”计划,用于资助边远地区家境贫困的盲童。

  “如果一位创作者或者艺术家能够拥有1000名铁杆粉丝,他们便可以辞去全职工作,依靠与粉丝联系获得的收入过活。”这是《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在他的《技术元素》一书中提出1000个铁杆粉丝理论。这或许也是互联网时代独立音乐人的福音。    

  在唱片产业鼎盛的时代,一个音乐人的成名大抵是经历这样几个环节:唱片公司发掘新人、签约、拍MV、包装企划、营销盈利。独立音乐人也不例外。而在整个音乐产业面临巨大变革的互联网时代,一个音乐人的路径有了创新。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一个热爱音乐并想以此为生的年轻人,如果现在你需要五万块人民币制作自己的第一张专辑,或者你的后期制作还有几千块的缺口,你可以在网络平台上向公众介绍自己的项目,告诉大家如果筹款帮助你可以获得什么。这就是目前一般意义上可以在众筹网站上实现的事。“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内容之一或许是“众筹”。

  乐迷马客要行动

  个人的力量有限,怎样能帮助更多音乐人做更多的好唱片、办好的音乐会?

  11月20日,“原创音乐支持基金”在京成立。这支旨在支持原创独立音乐发展,并探索原创音乐和大众支持的新模式的基金由众筹网与乐童音乐两家网站共同发起。首期金额100万人民币,将用于支持原创音乐人发起音乐相关项目,完成音乐梦想。

  众筹网是国内目前最知名的几家众筹网站之一,“乐童”则是一家专注于音乐的垂直众筹网站。“音乐人的铁杆粉丝每支持1元,基金将跟进10元,以支持音乐人在乐童平台发起的项目,帮助音乐人建立最初的1000个铁杆粉丝。”乐童音乐创始人马客解释基金的运作模式,“更具体的用意,我们是希望原创音乐人能够认识到众筹这种做事方式,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汇集有效支持者。”

  用众筹的方式做音乐并不鲜见。这一模式的鼻祖K ickstarter网站创始人之一陈佩里(Perry Chen)创办网站初衷就是因为音乐。这位热爱艺术的期货交易员经常参与主办音乐会,2002年因为资金问题,被迫取消了一场筹划中的在新奥尔良爵士音乐节上举办的音乐会,这让他非常失落,建立一个募集资金的网站的想法也在那时开始萌芽。

  和陈佩里的情况有点类似,马客也是一个资深爵士乐迷。他为人所知的网名就是自己最爱的一支英国摇滚乐队D ireStraits(恐怖海峡)主唱的名字。“我的愿望是有生之年一定要做点和音乐相关的事,再不做就老了。”在基金发布的当天,马客笑着告诉南都记者。在创办“乐童”之前,他在三星等大企业做了二十年的市场营销。工作之余,资深乐迷的生活是泡音乐论坛、网站、发乐评以及为音乐演出做“义工”,他还做过一个音乐电台——— 氧气电台。

  2011年8月,马客卖掉了自己上一家以精准营销为内容的创业公司,也在这时,国内爵士音乐人李铁桥找到马客,希望他能促成德国爵士乐大师Peter brotzm ann来中国的演出,希望马客能帮忙拉到赞助。半个月的时间,考虑到找企业赞助几乎无望,马客自己拿出两万元解决了演出费用,还录制了一张演出唱片进行售卖。

  这次自己筹资办演出的结果是,马客开始琢磨如何才能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在思考怎样能帮助更多音乐人做更多的好唱片、办好的音乐会,把这个事情长久做下去的时候,众筹平台K ickstarter进入了他的视野。2012年9月,乐童网应运而生。

  “即使在唱片业鼎盛的时代,绝大多数音乐人也还是没有机会的,尤其是想进几大唱片公司的话。”中国的音乐产业没有底子可言,而到了后来,盗版、互联网的冲击,整个音乐产业没有良好的模式和经验,在马客看来,这也是这些年看不到特别精彩作品的原因。

  相较以前,这几年多出来的一个渠道是选秀,但相对于越来越多的独立音乐人而言,走上选秀渠道或者进入唱片公司的人还是很少很少。“他们更需要一个平台去释放自己的声音或者一步一步往上走,刚好众筹这种模式是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可能会给所有人一个平等的机会。”

  而《纽约时报》对众筹网站鼻祖Kickstarter的评语就是:“对独立文化有不可预期的影响。”

  糖蒜广播的成功

  一个小众的、有理想的团体,如何把梦想与大众相连接。

  从去年9月运营至今,马客觉得众筹概念实现得最成功的是糖蒜广播的筹款案例。

  糖蒜广播被戏称为中国的“海盗电台”。在经典音乐电影《海盗电台》中,热爱摇滚乐的D J们在大海上经营自己创办的电台———而在中国的土地上,9年前,两个年轻人以北京人吃火锅时常吃的“糖蒜”为名,在网络上成立了一个影音博客来推广自己喜欢的音乐的平台。虽是业余经营,但慢慢诞生了《糖蒜脱口秀》、《糖蒜微波炉》、《糖蒜嘿嘿乐》这些节目,除了聊音乐、电影,话题也涉及不同主题的热门事件、社会话题等等,粉丝开始累积。

  今年6月,糖蒜广播计划开发自己的安卓客户端,但资金遇到困难。马客向他们介绍了众筹的模式。“我们做电台做了很多年,但没有想过利用我们自媒体的号召力可以完成这个项目。刚开始的确是半信半疑,不太确信能够成功。”糖蒜广播的创始人之一D em one说,开发客户端的筹款额是10万,当时压力很大,但过了一周之后,基本上已经筹到了1/4的款项。“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收到了344个支持者,每一个支持者都留了很多留言,能看出来他们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能够帮助到我们。”

  有的留言让他们感动极了,譬如一个支持者说:“我爱糖蒜,我怕它没了。”D em one回忆,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让人感动的故事。他们收到三笔5000元的筹款,是几个支持者用印有“糖蒜广播”的模子做月饼卖来的。“他们白天上班,晚上回家包月饼,后来我们糖蒜广播的‘女子脱口秀’成员也到她们家没日没夜地包月饼,从厨房到卧室包月饼。”

  “相比其他网站有的几百万的筹款,糖蒜不是一个层级的,但就我的观察来讲,我觉得目前来讲是最成功的一个案例。”马客解释,说它成功是因为它的主体不是有影响力的明星或者公众人物,而是一个小众的、有理想的团体,所有的支持者是从最初的粉丝一层层向外扩展,最后真正得到大众用户的支持,实现筹款十万、开发安卓客户端的目标,“这和众筹这种模式的初衷或者概念是特别一致的。”

  糖蒜广播这次成功的募集,马客看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回报设置的创意。譬如支持5000元就能得到糖蒜广播的“堂会级”支持,糖蒜的D J们会携带所有的音响设备,给支持者办一场属于个人的独家派对;支持1000元可以在糖蒜广播工作室主题墙的砖上镌刻上支持者的名字;支持300元,名字会永远留在他们的A pp感谢名单中;支持100元会得到很多特别节目以及所有不带处理的原版节目。

  “如果说还有瑕疵的话,瑕疵就是他们这个故事讲得还不够动人。”做营销出身的马客觉得,糖蒜广播坚持这么长时间做小众电台的故事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在他看来,在众筹这个平台上,如果你的作品有影响力,或者你有很动人的故事,或者是你有个人独特的魅力,或者你很勤奋地营销自己,都可以利用这个平台筹到一部分资金,也让更多的用户关注到你。

  MC小老虎、周云蓬的行动

  不论你是“腕儿”还是新手,众筹是块试金石。

  “作为一个有理想的、新的音乐人来讲,最开始的路对他们真的很重要,也很困难,”这是荔芙娱乐创始人徐凯鹏做乐队经纪人六年经历后的感慨。后海大鲨鱼、万能青年旅店等几支乐队都是在他那里走上了职业音乐人的道路。“很多人倒在我没有钱去支撑我这个理想的阶段。他们没有那么多人脉,也不想跟大公司签约。所以他们会跟我这边签约。”徐凯鹏开玩笑地说,“现在有了原创音乐支持基金,我发现我花钱的事以后就交给你们了。”

  “众筹做垂直领域,我认为做音乐这个领域有可能爆发,任何一个音乐人、乐队都有自己的一个乐迷、粉丝群体,乐迷群体是有消费基础的。”马客自己几十年乐迷的经验是,很多算不上“腕儿”的乐队、独立音乐人,都有着一批自己的忠实追随者。乐迷愿意用各种方式去支持他们喜欢的乐队、歌者,这种力量并不比一些知名艺人薄弱。

  但互联网上的自媒体营销平台,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实现目标的,能从大众中脱颖而出还是依据你付出多少努力,以及多少能力。即使是很成功的音乐人,有时候也会在众筹这件事上败走麦城。马客曾经自己编译著名音乐人比约克在K ickstarter网站上筹款项目失败的分析文章,也是为了更了解众筹这种模式的特性。

  比约克为自己的唱片开发A pp筹集资金,发起的项目筹资目标是在30天内筹款37.5万英镑,但10天时间才筹集不到15500英镑,最后比约克取消了这个项目。拥有巨大粉丝群的超级巨星为什么会筹款失败?再次说明众筹这一方式的不确定性。

  众筹是试金石,音乐人M C小老虎就在这个过程中体验了一把试金石的效果。“众筹是时代的产物,巨星死了,但更多真正还原成‘人’的音乐人出现在人们面前。有一些人你给他一些资金,让他不仅出现在你的面前,而且能够吃上饭,做自己想干的事。”M C小老虎也曾参加过一个众筹项目,当时他要出自己的第一张专辑,期限一个月,设定的筹款金额是1万元,结果四天就筹集到了这1万块。

  “这个过程对我而言,是一个淘金的过程,不是这1万块钱,而是像凯文·凯利说的1000个粉丝,现在我能通过活动找到三个或十三个或六十个真正的铁杆粉丝,这是以前隔着宣传稿,隔着唱片行,隔着电视机做不到的。”M C小老虎说,“以前你不知道他们在哪儿,他们有多爱你,对你有多渴望,而现在你必须坐在电脑前,做这张唱片之前给他们讲述你的故事,并且聆听他们每一个人的声音,他们才把手中一顿饭钱、一个月的工资郑重地交到你手上。”

  马客为乐童网设计的蓝图中有三块“大饼”:为初涉原创音乐领域的年轻人搭建资金平台,这是其一;为已经有一定影响力的音乐人做预售产品或巡演,这是另一部分;针对已成名的音乐人,则是设计开放音乐周边衍生品等服务。“乐童的定位是为音乐人服务。”

  这个平台上音乐人的确还可以做其他更多的事。譬如周云蓬发起的“金色推土机”公益项目。周云蓬在这个项目的介绍中写道:“我们的歌是红色推土机,轰隆隆的,有力量;我们的歌是金色推土机,升级啦!发着光!”

  “红色推土机”是2009年周云蓬发起的一个帮助贫困盲童的计划。目的是用音乐的收益帮助那些家境贫困的失明孩子,购买他们需要的乐器、M P3播放器、读书机等。2009年,民谣合辑《红色推土机》推出,国内优秀的音乐人小河、万晓利、顶马、五条人、吴吞、刘东明等都参加了这一活动,在北京星光现场做了精彩演出。

  2013年推出的《金色推土机》相当于《红色推土机》的升级版本,左小祖咒、张玮玮、罗思容、陈世川等更多优秀的民谣歌手都参与了这一项目。2013年9月15日,《金色推土机》剧场音乐会在东宫影剧院举办。根据唱片和演出海报设计的限量版纪念T恤被放到乐童网上预售,所得收入用于资助这些边远地区家境贫困的盲童。周云蓬的声誉以及这个慈善项目本身的号召力,让12000元的筹款计划很快实现。

  但这些成功案例之外,也有很多没有实现的筹款项目。“截止到11月份,我们总共在平台上发起了超过100个音乐众筹和预售项目,总筹资金额还不到100万元,还很少。”马客说,独立音乐的众筹模式可以说刚刚起步,路还很远。

  “了解众筹历史的人能知道2001年创建的众筹音乐网站artistshare.com,如今已经诞生了六座格莱美奖和10个格莱美提名,这是众筹的力量。”在基金创立者另一方众筹网的负责人盛佳看来,音乐是天生很适合应用众筹模式的行业,“我也特别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格莱美也好,或者是别的什么音乐大奖也好,或者是产生特别有影响力的歌手、乐队等等。我觉得一旦有这样的成功,才能说明众筹的这种方式,真正地帮助到音乐这个行业。”

  而在已运作了四年的K ickstarter那里,网站上众筹项目已发展到13大类:艺术、漫画、舞蹈、设计、时尚、影视、食物、音乐、游戏、摄影、出版、技术和喜剧。这些类别中,影视与音乐是最大的类别并吸引了大部分的捐助,占了K ickstarter的项目中的一半以上。

  另一面

  拍电影、学术研究项目……众筹还能做什么?

  众筹拍电影《十万个冷笑话》

  《十万个冷笑话》是一部在网上颇有人气的国产动画短片,电影版项目3月25日开始在“点名时间”上发起众筹,开启不到72小时,筹资金额突破10万元,参与人数超过1000人。2013年6月24日,《十万个冷笑话》电影版众筹项目资金突破100万元,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到了2013年8月16日,离《十万个冷笑话电影版》众筹项目截止时间还剩7天,资金便已突破130万元。

  《十万个冷笑话》项目发起时,点名时间上最大的项目众筹金额是50万,因此100万的筹款额并不被外界所看好。“不过我们不以为然,‘有妖气’(《十万个冷笑话》工作室)从诞生之初开始,就很少被看好过。不拘泥于形式,打破固有思维,这是‘有妖气’存在的意义。国产动漫的处境已经如此糟糕了,还有什么好恋恋不舍的?”项目发起者、《十万个冷笑话》制片人不董说。

  不董在发起辞中写道:“之所以要做‘众筹’,其实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和大家分享快乐。希望将来在提及《十万个冷笑话》电影时,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够拥有一份别人不曾感受过的快乐。”

  除了动画剧集的人气、发起文案的“高情商”外,高支持率还有一个原因是项目发起人所设定的五花八门的“回报”。所有支持者被称为“微赞助商”,其最低一档支持金额为32元,可获得影片D V D一套及影片官网的点名感谢;提供金额在1000元以上的支持者,可以和主创探讨剧情,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提供3万元的支持者,则能为片中的龙套角色配音。赞助10万元则是“你其实是来支持中国动漫行业的吧一定是的版”回报“许诺”,成为电影联合制片人,在电影片头提名感谢,并邀请看片会等。

  最后赞助10万的有三位,其中首位10万赞助者网名叫“果果的爹”,愿望是“带女儿来北京参加《十万个冷笑话》首映礼”,而且初衷是“以后我也能和别人说我是电影人了”。

  人文学术领域首例众筹

  除了在电影、音乐、科技创业、设计等领域成为“助梦”推手,众筹如今已经开始在学术界推波助澜。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陈新在众筹网上发起了《海外人文名刊译丛》众筹项目,组织翻译出版三种海外人文学术权威期刊的中文版,分别是N ew LiteraryH istory(《新文学史》)、H istoryandT heory(《历史与理论》),以及Journal of T heH istory ofIdeas(《观念史杂志》),希望介绍传播海外最前沿人文学术、学科史研究成果。

  陈新教授在“为什么我需要你的支持”中写道:“由于人文基础学科最新学术论文类翻译不易被纳入国内各级学术基金,此类文献翻译难度大,出版费用高,销量有限,出版社很难达到赢亏平衡点,为此需要向热心人文学术的社会人士或机构募集资金。”陈新也表示,所募资金14万元将用于支付2014年三辑译文的译者稿费。

  资助人的回报则是,500元将获赠三刊译本各1辑;1000元,赠三刊译本各2辑;如果个人资助10000元及以上,将赠三刊译本各5辑;如果是企业或机构,则可赠三刊译本各2辑,并可提供免费文、史、哲类人文讲座或座谈一场。

  人文学术类书籍出版困难如今有了新的解决之道。到本报截稿为止,这一项目获得资助是15600元,距离目标14万还有不小距离,不过筹款时间还剩18天,还可期待更多的惊喜。而从陈新教授微博上的反馈来看,这一项目已经得到不少学者的响应。历史学家罗新、复旦大学历史系讲师姜鹏、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赵冬梅等均表示可以为支持者举行免费讲座。

  采写:南都记者 李昶伟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