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视节现象:剧集交易收窄 韩流再袭

2014年06月30日16:57  综艺报 收藏本文     
2014上海电视节三大现象 2014上海电视节三大现象

  文/南瑞

  第20届上海电视节依然是行业风向标,交易市场的谨慎映衬业内人对政策的适应;韩国人很忙的背后是韩剧、韩国综艺对中国市场的影响由表及里;北京纪实频道、上海纪实频道在电视节举办上星说明会,纪录片的动作幅度空前,伴随政策东风,中国纪录片的春天似乎已到眼前;视频网站在电视节上高调宣传自制节目和自制剧,越来越以内容制作商而非渠道商的面貌出现,大有与传统媒体分庭抗礼之势。

  交易市场合并

  6月13日,随着“白玉兰”各奖项揭晓,为期5天的第20届上海电视节落幕。在最受关注的电视连续剧单元中,《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摘取白玉兰金奖,《咱们结婚吧》获电视剧银奖,《咱们结婚吧》导演刘江获最佳导演奖,新人编剧李潇、于淼凭借《大丈夫》摘得最佳编剧奖,老戏骨王志文18年后再摘视帝桂冠,视后则花落“辣妈”孙俪。本届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郭宝昌评价,今年入围的电视剧有诸多创新,在中国电视剧历史上是大踏步前进的一年。

  本届上海电视节自身也有不少“新”意,如《来自星星的你》等海外优秀电视剧登陆SMG娱乐频道,是上海电视节首次获批引进国外优秀电视剧展播。

  交易方面,上海电视节打通电影和电视产业,原电视节目市场、电视技术市场、亚洲动画创投会、电影项目市场、电影交易市场五大市场合并。境内外近400家机构参展,电视行业机构占据了其中的绝大部分。35%的机构来自境外,第7年组团参展的台湾馆,展台达28家,韩国电视机构联合展台近20家。市场负责人、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市场总监张明介绍,“今年影视剧公司、播出平台、影视基地、技术服务公司,都来上海电视节设立了展位,电视行业是全产业链进市场的。”市场今年新设动画专区,明年计划打造纪录片专区,出台扶持政策,支持纪录片佳作免费参展。

  主管部门的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十分明显:设展的抗日剧比例大幅降低,都市情感剧、青春励志剧依然为主流。古装亿元大剧不见踪影,本届电视节几无高投入、全明星大剧。

  一剧两星政策的推行让各大影视制作公司加大了推广力度,市场首日活动达40场,明星纷纷站台。开展首日的TVB展台,两部主打剧目《点金胜手》《使徒行者》的演员黄宗泽、徐子珊、苗侨伟、佘诗曼亮相站台,为当日人气最高展位。韩栋、张檬、应采儿、袁珊珊、刘恺威、郑爽等明星也借电视节宣传新剧,星光胜过去年。具体成交额,上海电视节依然沿袭往年做法,对外保密。有业内人士透露,受政策影响,电视节上的交易较往年谨慎,持观望态度的买家有所增多。

  韩国人很忙

  韩国电视机构联合展台“韩国馆”备受瞩目;韩国电视剧《来自星星的你》获得本届“白玉兰”奖海外电视剧银奖;韩国创作人是白玉兰论坛的绝对主角,重要论坛都少不了韩国人的身影……这是近两年中国电视无法规避的现实:“韩流”再度入侵。

  韩国版《爸爸去哪儿》制片人金荣希、《来自星星的你》导演张太侑、前韩国CJE&M中国区代表金翰九、SBS综艺节目导演甘道京、编剧朴辉善都是论坛上的人气王。对于《来自星星的你》引发的炸鸡啤酒热潮,导演张太侑表示完全是无心为之,并非刻意设计,并介绍韩国导演不会为了植入广告设计情节。

  6月11日的“制造‘现象级’模式节目”大师班是本届上海电视节最受欢迎的论坛。当天座无虚席,主讲人甘道京每切换一张PPT,都伴随一阵快门声,在座的听众不愿错过任何一个细节;而由上海电视节组委会主办、《综艺报》社承办的“2014年综艺喜剧节目发展论坛”也颇受关注。各大卫视、制作公司高层齐聚一堂,探讨喜剧节目形态与市场,为刚刚萌芽、艰难成长的

  中国喜剧类节目寻找出路。

  担当本次白玉兰奖电视剧评委的吴奇隆是两场论坛的嘉宾,他先是在“电视人的修养”上鼓励演员认清大环境,主动降价,又在第二天的“敢问路在何方?——从偶像剧探究电视剧制播营销新思路”论坛上提出不要给电视剧分类定性,“何必纠缠偶像不偶像,把戏拍好才是硬道理。”

  总结今年的白玉兰论坛,围绕转型、跨界、融合、创新等产业层面最热门的关键词,共设置了《探索中国原创节目模式前行之路》《今天你笑了吗?——2014综艺喜剧节目发展论坛》《视频网站与影视产业的第二次“握手”》《华语内容走出去的新“丝路”》《大师班:纪录片的新闻性》《论电视人的自我修养》《大师班:制造“现象级”模式节目》《中国纪录,世界关注——建立国际化的中国纪录片生态产业链》《敢问路在何方?——从偶像剧探究电视剧制播营销新思路》《春耕儿童影视论坛》《2014白玉兰国际广播影视技术论坛》11场论坛。

  今年论坛也更注重“文教结合工程”,与全国各高校的影视专业联手,以市场参观和专家授课形式开办“上海电视节影视沙龙”,建立影视行业后备人才孵化培育平台。

  纪录片崛起

  纪录片在本届上海电视节上风头正劲,中国纪录片人的自信也空前高涨。6月8日上星的北京纪实频道和6月16日上星的上海纪实频道前后脚地在上海电视节上举办说明会。上星后的北京纪实将以制播分离为着力点,除了采用卫星传输方式外,还将采用互联网多频传输、IPTV传播等多梯度覆盖方式,进行有效落地。说明会上,北京纪实频道向北京国际纪实影像创意产业基地(以下简称BIDC)颁发项目合作的授权委托书,BIDC将成为北京纪实频道的内容提供商。

  上海纪实频道于2014年启动9个重点项目,包括《味道中国》《神山天河》《海上丝绸之路》《东方战场》《银发汹涌》《我的故乡在八十年代》《没有围墙的世界》《66号公路》《宴遇中国》等。上海纪实取消了对文化品牌栏目《大师》的收视率考核,转向对其文化价值和节目品质的考核。上星后的上海纪实将集中精力打造《纪录片编辑室》《档案》《往事》《大师》等栏目。

  电视节期间举行的“因你而真”第二届优秀国产纪录片颁奖典礼,更是让今年的上海电视节成为纪录片嘉年华,共有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35部纪录片参加纪录片单元的竞赛项目,无论是参赛国家和地区,还是参赛作品的数量,较去年均有大幅提高。

  “狼”真的来了

  今年的上海电视节,视频网站的野心可从上海展览中心设置的展位窥豹一斑,其面积庞大直追传统强势电视台。张明介绍,这几年的上海电视节,视频网站参与度越来越高,自制剧也越来越多。“新媒体来搭展台已经有四五年,最开始只有优酷土豆一两家,现在已经有五六家,而且体量大。”设置展台背后的深意是视屏网站转型做内容,需要平台展示产品。

  2014年,视频网站的出品剧呈现井喷式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家视频网站将推出超过1000集的网络自制剧。上海电视节上,腾讯视频携自制剧《暗黑者》踌躇满志而来,并主办了《视频网站与影视产业的第二次“握手”》论坛。

  6月11日,第三季《中国好声音》网络平台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上海召开,独家视频平台腾讯视频与伊利集团联合宣布称,伊利安慕希品牌投入8800万元获得《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网络总冠名身份,为中国在线视频行业最大的内容冠名赞助。伊利集团还表示基于腾讯视频上《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及其衍生内容和产品,将整体投入超过1亿元进行品牌营销合作,刷新历史。8800万元的冠名费提醒传统媒体,“狼”真的来了。

  优酷土豆集团在本届电视节上也公布了新战略,跨界媒体人梁冬的《梁言》、“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的《袁游》、《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的《鸿观》都将在七八月上线,优酷宣称将“开创互联网脱口秀新时代。”

(责编: sis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