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正文
袒露自己“出走”前后的心迹-专访汤沐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8月19日16:04  长江日报

  20多年前,年轻的汤沐海赴德国留学,由此开创了著名的“汤沐海模式”,一大批优秀音乐人才得以走出去、请进来;20年后,早已蜚声国际乐坛的汤沐海受命于危难之中,回国担任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时隔仅仅1年,由于在乐团发展方向上与行政团长存在分歧,就传出了汤沐海“出走”欧洲的消息。

  对大多数普通读者来说,这只是一起普通的艺术院团人事纠葛;但对热爱交响乐的中国乐迷来说,汤沐海的出走无疑令人震惊。

  联系一年前陈佐湟的突然辞职,变故不断的国交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思索:体制对人才的桎梏究竟是不是中国交响乐的宿命?

  前天深夜,正在比利时演出的汤沐海先生接受了笔者独家电话专访,袒露了自己“出走”前后的心迹。

  “出走”是一种态度

  杨彬彬(以下简称杨):我注意到报上说你这次是“出走”到欧洲的。是这样吗?

  汤沐海(以下简称汤):报道上“出走”这个词加了引号。我本来就住在欧洲,在欧洲生活工作了20年,现在虽然主要精力在国内,但国外也有演出计划,下周我就要到赫尔辛基指挥音乐会和录制唱片。报道说我是“出走”,大概是为了表明我对整个事情的态度。

  杨:去年你的前任陈佐湟先生也是在国外突然提出辞职的,现在你的工作也遇到了阻力,这是一种巧合还是必然?

  汤:有偶然因素,也有必然。前任陈佐湟先生为我的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的辞职我不想评说。但我绝不会辞职。相反,作为艺术总监,我希望能有机会实现我1年前的承诺,把国交建设成真正的国际一流乐团。

  乐季必须办下去

  杨:据说你出走的直接原因是下个音乐季演出计划遭否决。能谈谈这份计划的具体内容吗?

  汤:这份计划做得非常周密。我们共安排了30套交响乐、10多套室内乐、3出音乐会歌剧、1出舞台歌剧,其中中国作品也占了一定的比重。除此以外还有若干次国内、国际巡演。这样的训练和演出是国交走向国际一流乐团所必须的。

  杨:乐团否决这个计划的主要理由是什么?

  汤:没钱。他们告诉我,国家拨款就这么点,发工资都不够,怎么可能承担这么宏大的计划?但是交响乐是个外来的艺术,要不要有计划的乐季演出关系到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前途。在国外,乐团行政部门的职能是以最大的热忱、最高的效率、最合理的方式去争取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帮助舞台上的艺术家奉献最完美的演出,而不是一味干扰和指责。这是一个立场问题。

  杨:以国家目前的承受能力和国交吸引赞助的能力,这个计划是不是真的太庞大了?

  汤:完全不是。这是一份艺术上完美、经济上经过仔细推敲的计划。我甚至提出,你们没办法做,我可以自己来做;或者社会公开招标也可以,让有能力的人来做。

  与私人恩怨无关

  杨:现在的情况很容易让人理解为你和团长之间有什么不可调和的矛盾。

  汤:我不希望这件事演变成我和某些人的私人恩怨。个人是没有意义的。在全世界,艺术总监负责制都经受住了时间和市场的检验,艺术总监和制作人职责分得很清楚。但在国交,艺术总监却无法决定和执行乐团乐季的演出计划,这是不可想象的事。

  杨:这些问题是不是经常困扰着你?

  汤:干扰太大了。上个演出季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乐团差点就进行不下去,因为没有钱。搞业务的人也不得不放下业务,跑出去拉赞助。这直接影响了乐团的建设。艺术家本来在排练演出时是最兴奋、

  最投入的,但是近半年来,连我在台上指挥时也受到这些事情的影响,这是在国外20年从来没有过的。过多的干扰不仅影响到演出质量,也伤害艺术家的精神世界。这种伤害有时候是致命的。

  时机成熟我会回来

  杨:现在你的乐迷和对手都期待着国交新乐季能正常进行,你打算什么时候回国?

  汤:我爱音乐,爱我的乐迷,这种爱和我对祖国的爱一样,是无法言传的。我已经策划好了整个音乐季计划,但是却难以执行,我只能把它留给国家来决定。但是我决不辞职,等时机成熟我一定会回来的。(杨彬彬)

   娱乐新闻短信 星情星事早知道
      电影信息短信 新片好片别错过

发表评论 | 古典沙龙 | 短信推荐 | 关闭本页




相关链接
国交团长俞松林首度打破沉默谈“汤沐海出走” (2001/08/18 10:18)
评论:从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出走说起 (2001/08/17 15:52)
艺术总监汤沐海出走 中国交响乐团演出季搁浅(图) (2001/08/16 06:21)
上任1年问题一堆 汤沐海直言中国交响乐三弊 (2001/07/02 10:48)
指挥家汤沐海:要让交响乐深入国民意识 (2001/06/13 06:27)
因重病缠身错失“马勒” 昨晚不见汤沐海(图) (2001/06/11 10:24)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新闻搜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 市内办公楼转让
  • 跆拳道太极拳培训
  • 佳人尽在金缘谷
  • 澳洲10日休闲之旅
  • 迎WTO来工商大学 济南
  • 专营性强占有率高
  • 征友专栏真诚期待
  • 烟台冰轮集团招聘
  • 华瑞别克倾情奉献
    上海
  • 订票服务放心实惠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 南方成人经贸学院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