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中国芭蕾大师细说中国版《胡桃夹子》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04日07:55 北京晨报

  12月12日至14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保利剧院上演中国版贺岁芭蕾《胡桃夹子》,该剧的编导之一、中国芭蕾舞大师冯英日前讲述了这个“中国版”从何而来。

  “与其他经典芭蕾作品一样,《胡桃夹子》流传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了,世界各大芭蕾舞团均把它作为保留剧目之一,特别奉献在岁末和新年的演出季。无论你去哪一个国家,甚至哪一个城市,只要有芭蕾舞团,这一期间你肯定会看到不同版本的《胡桃夹子》。它取
材于德国幻想小说家霍夫曼的小说,富有极其浪漫和神奇的童话色彩,描绘的是一个家庭幸福美好的生活。因此深受观众喜爱。中国芭蕾舞团作为世界十大芭蕾舞团之一,自然责无旁贷地要为我们的观众献上这部作品。尤其在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更要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因此我们决定找个能满意的版本来演出,但找来找去我们发现它们各有千秋。也正是出于这一点,促使我们反思,为何不创作一部我们自己的中国版。”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1999年我们创建班底,改编这部中国版的《胡桃夹子》。我们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那是取之不尽的源泉,在世界文化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趋势下,我们的探索是可行的。创作是一个集体的组合,中芭团长亲自挂帅,多次得大奖的军旅编导赵明、现代舞编导王媛媛和我三人各有特点,我们的组合就是要改编一部既保留芭蕾风格,又要有民族性,更要体现时代特征的贺岁芭蕾。”

  “在编舞中,我们力求保持芭蕾应有的程式和规律,同时加进新东西。比如,二幕中的双人舞是最后舞剧的高潮,形式没变,还是按照双人舞各自的独舞进行,但是打破了一些芭蕾需要保持的重心感,就是有些动作要不在重心上完成,另外还加进一些民族的舞蹈语言。中国版的《胡桃夹子》是我们对形成独立的中国芭蕾学派的一个探索,这条路很艰难,要靠几代人的努力,我们愿做铺路石。”(晨报记者/高文宁)

   新增诺基亚数百首手机铃声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 古典沙龙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推出中国版《胡桃夹子》 中芭年末要“贺岁” (2001/11/09 09:02)
中国版《胡桃夹子》芭蕾贺岁 (2001/11/04 18:44)
中芭今日开放 让观众侧面了解《胡桃夹子》 (2000/12/16 10:36)
芭蕾舞剧《胡桃夹子》贺新年 (2000/12/10 17:21)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中关村投影机供货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浪漫旅游温馨交友
   今冬时节玩进口车
   王府装饰就业机会
:我的生活我的家
   便宜的数码相机
   美日入世新价格
   普兰德洗衣加盟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省内游优惠线路
   给您欢乐给您启迪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