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培养“京剧神童”有三怕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12:07 新浪娱乐

  本届京剧节开幕晚会上,几位京剧小神童穆宇、王文瑞等的精彩演唱在戏迷中引起了轰动。但这些小神童成长的幕后艰辛却少有人知。日前,记者采访了北京戏校校长,著名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女士,她告诉记者,培养“京剧神童”最担心的就是“三怕”。

  一怕家境贫寒。像开幕式上演唱《洪羊洞》的王文端小朋友,是个8岁的小女孩,人虽小功夫却不简单,不仅行腔流畅,更难得的是做派老到,身上、嗓音没有一点女气。但她家
境却颇为贫寒,父亲在武汉老家下岗,母亲在北京伴读,仅有的每月300元生活费除了交房租就只够一个人吃面条的。幸亏孙毓敏校长知道情况后,把她母亲安排到学校服务部做事,多少能补贴一点家用,解除小文端的后顾之忧。孙毓敏告诉记者,送到戏校来学戏的多数还是贫苦人家的孩子,如何帮他们克服生活困难,让他们安心学戏是个大问题。

  学历过低也是困扰“神童”成长的一大难题。现在大部分戏校学生毕业后只能拿到中专学历,但北京市对留京人员学历有严格限制,没学历进不了编制,评不上职称。不少优秀毕业生最后留不了北京,成为首都京剧舞台的一大损失。

  不过最大的敌人还是变声倒仓。许多出类拔萃的“京剧神童”因为没能挺过变声这道难关,没了嗓子,要么只好当龙套演员,要么被迫转行。要命的是,到现在为止,医学界和京剧界还没能找到顺利渡过变声期的有效方法。孙毓敏告诉记者,一方面她一直在呼吁医学专家和京剧专家携起手来,克服这一世纪性难题;另一方面,他们也要求学生多学玩意,提早准备。比如极为出色的“马派神童”穆宇,现在就一边学戏一边在学打鼓,为顺利渡过变声期做两手准备。(《金陵晚报》记者杨彬彬)

      清醒看世界 评2001年十大新闻赢掌上电脑MP3大奖
   新增诺基亚数百首手机铃声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 古典沙龙 | 短信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特价机票折扣多多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京城首家男子美容
   郁金香种球批发
   啄木鸟婚纱摄影
   圣诞大型联谊活动
:金色居室惬意生活
   使驾车如虎添翼
   缘来惜缘缘去随缘
   QQ大师气球屋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最新飞行器广告
   山大鸥玛教育培训
   台湾馋舌鸽鸭加盟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好大夫美牙器
   独有板式小高层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