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帕瓦罗蒂上海音乐会唱不出高音C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0日17:27  金羊网-新快报

  前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帕瓦罗蒂上海音乐会上,歌王似乎没能放射出他应有的光芒。尽管场内观众掌声热烈,也不乏欢呼声,但心中多少有点失望。

  也许是受多明戈年初大剧院失声的影响,帕瓦罗蒂一出场就显得有些紧张,声音干涩,没有打开。好在歌王经验丰富,小心翼翼地控制着自己的声音。下半场渐入状态后,发挥要好一些,但以往歌王拿手的高音C始终没有露面。其实歌王对此次演出还是十分用心的,不仅选择了大众化的曲目,还特意从美国请来了著名女高音辛西娅·劳伦斯。前晚演出现场那华丽高贵、松驰自如的女声证明,辛西娅不愧是世界级的。

  由于上海冬季的气候对嗓音特别娇嫩的男高音杀伤力极大,此次歌王来沪时十分注意,即使在室内也都用围巾护着喉部。纵使如此,歌王的声音还是受到了一些影响。据大剧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下午彩排时,歌王喉中时常有痰音。

  著名的男高音魏松认为,歌王前晚的发挥明显不如6月份在北京的紫禁城三高

演唱会,声音有些疲惫,可能与演出安排过密有关。至于没唱高音C,魏松则认为,唱高音C是向极限挑战的冒险行为,并不代表男高音的水准。商业演出不同于比赛,为保证现场效果,很多男高音都会回避高音C。他还一再强调,以帕氏66岁的年龄,不借助麦克风能唱到这个水平已很不容易。多明戈曾说过,65岁是男高音的极限。(罗学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