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从“悦耳”到“养眼”--女子音乐的新道路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0日17:17 北京晚报

  将音乐家以性别分,本是毫无道理的事。音乐的好坏只跟音乐本身有关,与男女无关。然而从市场的角度人们又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帕尔曼坐在轮椅上依然可以将完美的琴音送进你的内心;波切利虽然双目失明但不影响他屡屡登上歌剧唱片榜的宝座。与此同时,当人们把目光集中到小提琴家穆特身上时,人们会很自然地关心“今晚演出她穿了一条漂亮的裙子。”至于同是大师的大提琴家梅斯基即使穿着自己最爱的VERCACE上台,人们的反应基本上也是视而不见。

  正是出于对这一现象的理智对待,一些女艺术家开始不再跟人们的欣赏习惯较劲儿,并逐渐学会利用自身的优势来使自己的表现加分。比较成功的例子是陈美,有着与陈美相仿技艺的女小提琴家为数一定不少,然而陈美只有一个。这不光是因为她会把流行的因素加入到传统的小提琴演奏中去,看过她现场演出,你会发现,她之所以受欢迎还在于她会通过服饰、表演煽动起人们的火热激情。音乐从单纯的“悦耳”已过渡到“养眼”阶段,来自视听双方面的享受最终达到了“养心”的目的。

  最近,这种趋势已经蔓延到了民族和古典音乐范畴。早些时候,几个搞民乐的女孩成立了小小的工作坊,表演时会选择一些有古典意味的厅廊,穿起合身的旗袍给人以内外合谐之美。前不久,12个女子民乐高手又组成了“女子十二乐坊”,演奏中国民乐与现代音乐融合的乐坛新声。而最新的动向是,由数名18至23岁之间的专业打击乐乐手组成的红樱束女子打击乐团将于12月27日在广播剧场亮相,演奏《青春之火》、《亚洲风情》、《大海》、《圣曲》、《山鼓》等乐曲。2001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曾出现过她们充满青春朝气的身影,而这一次她们将更接近地出现在观众的视野里。整场演出不再出现主持人,曲目之间的联接非常新颖,大屏幕上将配合映出具有冲击力的图像,以调动欣赏者的心态。的确,无论是从包装手段还是动作方式上,这条女子音乐的别样道路都处于起跑阶段,我们期待选手们能够跑得快。(记者/满岩)

    新浪闪烁短信,闪亮登场,传情无限。

发表评论 | 古典沙龙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不手术治子宫肌瘤
   海南/云南/吉林游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