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欧洲一流乐团来沪贺新年 国内乐团不再一花独放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14:55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报道:往年由国内交响乐团独领风骚的新年音乐会市场出现了新的竞争态势:明年1月1日夜,在欧洲乐坛有举足轻重地位的捷克国家广播交响乐团“打”上门来,在上海大舞台推出两个半小时的盛大新年音乐会;1月4日晚,奥地利莫扎特交响乐团将带着《卡门序曲》、《费加罗婚礼序曲》和许多圆舞曲目,在上海音乐厅摆起擂台。

  近几年来,中国民乐不断出击欧洲新年音乐会市场,改变了部分欧洲城市观众“新年
只听西乐”的习惯;而欧洲高水平的乐团都固守国内,京沪等地的新年音乐会市场波澜不惊。但今年不同了,欧洲主流乐团都对中国市场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热情。已有75年历史的捷克国家广播交响乐团,以演绎斯梅塔纳、德沃夏克名曲的深厚功力闻名,这次来沪将出动85名演奏家;提供的“菜单”,从世界经典交响、圆舞曲到《北京喜讯到边寨》等一应俱全。莫扎特交响乐团也投中国观众所好,准备了《中国波尔卡》等三部洋溢着中国特色的作品。再加上萨尔茨堡管乐团28日将在美琪提前亮相,“进攻”态势可谓咄咄逼人。

  面对竞争,本地乐团如何表现?翻一翻上海新年音乐会的演出单,只有上海广播交响乐团29日至31日在大剧院推出三台大型音乐会,半职业的万方青年交响乐团29日、31日亮相音乐厅,其他专业交响乐团都不会“现身”。业内人士指出:新年音乐市场,你不争,别人就要分“一杯羹”。面对挑战,在整体水准上本来就处于劣势的本地乐团更应快马加鞭。在演出模式上,可以采用曲目相对稳定、演出阵容轮换的做法;曲目上不但可以包罗施特劳斯家族圆舞曲的经典名作,还应做大“节日序曲”、“春节序曲”、“梁祝”等中国名作的品牌;在乐团和名家阵容选择上,可以中国国交、上交、中国爱乐等国内一流乐团为演出主阵容,寻求与海外大牌指挥家、演奏家的合作。另外,中国旅外的指挥、演奏、演唱家中有不少已达到世界高水平,新年音乐会也可为这些华人才俊提供舞台。(记者伍斌)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 古典沙龙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不手术治子宫肌瘤
   海南/云南/吉林游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千名单身相识舞会
   音乐餐吧年底特惠
   款款真情夏利专卖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