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聚焦钢琴神童李云迪专题 >正文
普雷特涅夫与李云迪:不见面的对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1月22日10:39 北京青年报
 
李云迪/普雷特涅夫

  今年2月3日、4日,由中演公司主办,世界十大乐团之一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将首次访华,乐团的创建者——俄罗斯著名钢琴家、指挥家普雷特涅夫将亲自执棒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两场“太合之春”交响音乐会。届时,我国19岁的青年钢琴家、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得主李云迪将同普雷特涅夫和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肖邦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有趣的是,两人分别是世界最著名的两大钢琴比赛的得主:普雷特涅夫1978年获得了国际柴科
夫斯基钢琴比赛的第一名。李云迪则在2000年国际肖邦钢琴比赛上折桂。两位钢琴天才共同演绎“钢琴诗人”肖邦最富激情的经典作品,这的确是备受关注的两个音乐天才的相遇。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普雷特涅夫和李云迪,让他们围绕着音乐和钢琴进行了一场不见面的对话。

  -关于对方

  普雷特涅夫:2000年我曾在中国爱乐乐团的首演上同中国国家爱乐乐团合作过,但我知道中国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音乐家。李云迪很年轻就获得了肖邦钢琴比赛的第一名,而且是15年来的第一位第一名,很了不起,我期待着和他的合作。

  李云迪:这是我头一次在自己的国家同世界著名的乐团、这么大的钢琴家、指挥家合作。我很早就知道普雷特涅夫,他是钢琴家出身,后来又成为指挥家,可以说是个天才,很了不起。他的演奏我都是在CD里听到的。我的感觉是他的演奏充满新鲜感,非常吸引人。

  -关于钢琴演奏

  普雷特涅夫:伟大的拉赫马尼诺夫传统,承继了霍洛维茨与米开兰杰里。当我听拉赫马尼诺夫的录音时,我知道这就是音乐!它值得我去做!音乐不只有音符,还要有灵魂与“心”。钢琴家可以透过自己结合(个人)感受或没有其他人知道的事情的艺术唤起记忆,但是这完全是个人的,而且只有瞬息,除非他们能赋予艺术性的表达。有人可以正确无误地弹出所有音符,但是音乐上却是完全错误。我想把钢琴和我完全融为一体。

  李云迪:普雷特涅夫的演奏个性化很强,特点很鲜明。同一首作品,他来弹,第一感觉就是:“哇,还可以这么弹!”

  对于个性化的演奏,我觉得普雷特涅夫也十分尊重原作。他同其他的一些钢琴家还有些不同,比如,以往有人对波戈雷里奇的诠释提出过异议,觉得他的演奏完全违背了作品。普雷特涅夫还是很有逻辑性的,但又能将作品表现得非常生动。每个钢琴家都能在音乐厅里发现灵感的即兴的东西。对我来说,因为还年轻,最重要的首先还要理解好作品,忠实地表达出作曲家的原意。

  -关于录音

  普雷特涅夫:录音要注意声音的均衡,而音乐会要注意坐在最后面的一位听众都能听清楚。录音的环境不够自然,当我感觉到麦克风已经不能打扰我后,我就可以开始工作。我尽量设法可以不要剪接,最理想的情况是从头到尾完美演出。

  李云迪:刚刚在DG发行了第一张唱片,所有曲目都是肖邦的独奏曲。就现在来讲,我只有19岁,艺无止境,这张唱片只能作为我十九岁时候的演奏记录。

  -关于指挥

  普雷特涅夫:当代许多钢琴家后来都拿起了指挥棒,比如普列文、阿诗肯纳齐等。对我来说,钢琴只是音乐的一部分。指挥让我完全领悟如何扮演钢琴家的角色。优秀的钢琴家一定是优秀的作曲家,优秀的钢琴家必须对乐团了若指掌。

  李云迪:这次和普雷特涅夫合作演奏将用普雷特涅夫修改过的曲谱。他的改动主要是第三乐章的乐队方面,增加了乐队的比重,钢琴上没有什么改动。

  至于指挥,我目前还只是专注于钢琴的学习。

   千首明星金曲铃声任你挑选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 | 古典沙龙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云迪捐款帮助世界困难儿童(2001/12/25/ 13:43)
专辑全球首发 李云迪关爱儿童慷慨解囊(2001/12/20/ 10:08)
为新专辑办全球首发 李云迪今日抵京(2001/12/19/ 14:20)
打造新世纪肖邦 李云迪个人专辑全球同步发行(2001/12/18/ 10:23)
中国钢琴家李云迪亮相维也纳金色大厅(附图)(2001/12/12/ 15:53)
肖邦钢琴赛一举成名 李云迪今后不再参加比赛(2001/12/12/ 11:25)
图文:钢琴天才李云迪风靡香港(2001/12/10/ 18:39)
被比为“中国木村拓哉” 李云迪将与木村见面(2001/12/07/ 13:16)
李云迪日本开签名会 200少女排队看偶像(图)(2001/11/26/ 13:40)
傅聪点评陈萨、郎朗、李云迪三大新秀(2001/10/01/ 09:45)
聚焦钢琴神童李云迪专题

新闻搜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