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五姑娘》专题 >正文

浙江也产音乐剧 嘉兴推出江南风情《五姑娘》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4月22日17: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戴方) 音乐剧注定成为今年文化的热点,一方面是《猫》等国外音乐剧的引进;另一方面是各地的院团和资金纷纷涉入音乐剧。近期,浙江嘉兴市根据当地的民间嘉善田歌推出了一台极具江南风情的音乐剧《五姑娘》。

  《五姑娘》是嘉善地区的真实故事,讲的是富家女子五姑娘与长工徐阿天的悲剧爱情故事。上世纪50年代曾被改编为越剧。

  音乐剧《五姑娘》引进一批国内音乐,戏剧专家。编剧之一的何兆华是上海歌剧院院长,曾是中国最早的音乐剧《芳草心》的编剧之一。《五姑娘》的导演陈蔚曾执导过歌剧《徐福》、《舍楞将军》、《再别康桥》等。饰演五姑娘的章小敏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饰演徐阿天的张海庆是去年全国电视歌手大奖赛的获奖歌手。音乐创作莫凡曾创作过歌剧《雷雨》、舞剧《二泉映月》、清唱剧《洛神赋》。

  由于音乐剧在中国仍然是一种无规律可循的新类型,所以,中国原创音乐剧必须处于一种对音乐剧最根本性规律的探索阶段。在《五姑娘》中,既有地方性的特色,也有一些歌剧性的成份,而音乐剧部分则显得有些凌乱和初级。音乐剧强调的综合性和通俗性以及极为强烈的观赏性在《五姑娘》中都有一定的体现,但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欠缺。事实上,在目前的戏剧创作中,特别是中国原创音乐剧中都存在着一个问题,这一问题就是在传统与现代,在全球性与地域性上应该如何协调与互补。就《五姑娘》而言,究竟是把它创作成为具有音乐剧成份的田歌剧,还是把它创作成为具有田歌特色的音乐剧,这将产生两个相当不同的结果。在这一方面,《五姑娘》所面临的问题也将是同期和今后众多原创音乐剧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所以,《五姑娘》的推出和上演具有了一种典型性的参考榜样意义。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