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音乐为伴 爱心相随--记香港著名音乐家费明仪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三日电 题:音乐为伴爱心相随

  ——记香港著名音乐家、社会活动家费明仪女士

  中新社记者孙璐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温雅秀丽的容貌,笑眯眯的一双眼睛,没有傲慢,有的是良好素养和艺术家的出众气质。这就是香港著名音乐家、社会活动家、紫荆勋章获得者费明仪女士。费女士此次到上海来是专程出席“音乐家黄自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的,提起自己数十年来的音乐之旅,她侃侃而谈。

  从喜爱电影到走上音乐之路

  费明仪出生于江苏吴县,曾在南京国立音乐学院学习钢琴,一九五○年开始学习声乐,后赴法国接受专业深造。然而,她告诉记者,最初走上音乐之旅却是受电影艺术的影响。

  “第一次接触音乐,是同父亲观看电影《天伦》,影片的主题曲《天伦歌》十分吸引人,看完后我不停唱着这首歌,还跟父亲说要学音乐呢!”费明仪回忆说。她的父亲是中国现代著名影人,《小城之春》的导演费穆,也是费明仪音乐生涯的启蒙者。四、五岁时的孩子语,就此成为费明仪一生追求的理想。

  中国传统音乐魅力无穷

  “在我几十年学音乐的时间里,对我影响最大的可以说是中国现代音乐家黄自先生两首歌曲。一个是前面提到的《天伦歌》,一个就是中国第一部大型声乐清唱剧《长恨歌》。”费明仪说,《长恨歌》的形式是西洋声乐作品,内容却是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杨贵妃故事,两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产生的是凄婉动人的艺术效果。费明仪认为,中国许多传统音乐蕴含了不容忽视的艺术力量,值得现代音乐人去研究和发掘。

  现在,费明仪在香港创办了“明仪合唱团”,不仅进行个人独唱,还广泛地开展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和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进行研究。合唱团的演出曲目古今中外都有,但她特别喜欢向大家推介中国的民歌。她说:“中国地域广大,历史悠久,民歌独特,应该继承并将它发扬光大。我想如果在这方面做一些事比自己一个人唱一些咏叹调更有意义。”

  与上海缘份匪浅

  作为香港音乐界获得香港特区政府颁发紫荆勋章的第一人,近年来费明仪一直不遗余力的推动中国音乐事业在各个方面发展。她不仅在香港,也在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设立奖学金,其中,上海音乐学院的“费明仪奖学基金”就先后赞助了数十名优秀学生。

  费明仪现在虽然越来越忙了,但她表示生活也越来越充实,忙得有意义。她自称生命里不能没有音乐,永远与音乐做伴,是她的快乐。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