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旅德歌唱家饶岚批评内地鲜有艺术歌曲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1:3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郭珊) 原广州乐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饶岚旅德多年,日前回到广州,为她在国内的第一张专辑《古今世界声乐名曲集》举行签售活动。“艺术歌曲是古典音乐中的明珠,希望国内音乐界人士能多创作和推介艺术歌曲。”饶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和许多赴欧美研究声乐的歌唱家不同,饶岚虽然也曾多次出演歌剧,但她似乎对短小精悍的艺术歌曲情有独钟。她告诉记者,艺术歌曲是古典主义音乐浪潮中的璀璨明珠,它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虽然独立成篇、演唱时间较短,但是结构极其精巧严密,曲调起伏跌宕,常常是歌剧重要唱段的前身。

  艺术歌曲在国外音乐界的分量与歌剧、音乐剧相当,但是在中国则只是在音乐学院才较为普及。饶岚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国内许多音乐界人士、尤其是音乐学院的专业创作者不够重视,他们往往更热衷于创作规模庞大的歌剧和音乐剧。在饶岚看来,艺术歌曲同样可以反映出时代的回响,觉得它“不够分量”只是一种误解。

  另外,艺术歌曲难以在国内的演出业找到立足之地,因此失去了向普通观众展示的机会。一般艺术歌曲是在小厅内清唱效果最好,而且不需要像歌剧片断那样以表演和声量来打动观众。但国内的演出商普遍对这样的表演方式不能接受,大都认为艺术歌曲不够“震撼力”,而且如此小规模的演出收益也不大。

  对此,饶岚建议,国内音乐界要重视古典音乐的重要分支艺术歌曲,她也非常渴望能早日在国内举行自己的艺术歌曲专场演出。此次她的《古今世界声乐名曲集》中就收录了“歌曲之王”舒伯特创作的《鳟鱼》等经典艺术歌曲。

  饶岚毕业于法兰克福音乐学院和慕尼黑音乐学院大师班,并师从于两位世界著名的花腔女高音——爱莲.奥瑞以及蕾莉.格莉司特。她常年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出,曾和BMG等世界著名唱片公司签约,系统地录制了舒伯特、勃拉姆斯歌曲集等艺术歌曲专辑10多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艺术歌曲新闻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