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美著名音乐学院院长:让中国琴童放松是个难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27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邢晓芳报道

  本报讯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预科学院院长安德鲁·托马斯博士指出:和西方国家的同学相比,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的琴童学习更为勤奋而且技巧完备,但是他们大多有个让他“头痛”的毛病——“他们缺少自己的声音个性,在音乐表达中很难放松”。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今晚,将指挥上海青年交响乐团演出中外协奏曲专场音乐会的托马斯博士在与记者交谈时,说了这样一段很有意思的话。

  现有中国学生25人

  身兼作曲、指挥、钢琴等多项课程的音乐教育家安德鲁·托马斯博士担任朱丽亚音乐学院预科学院院长已长达10年之久,这位有着漂亮胡子的高个子给记者的印象是睿智而和蔼可亲。

  他告诉记者,在他的学院里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名学生,外籍学生占学生总数的40%,而这40%中亚洲学生占据了绝大部分,有四分之三来自韩国,中国学生共25人。

  严格是一把双刃剑

  托马斯院长告诉记者,中国学生一般在技术表现方面非常完备,而且我也能够感受到他们心中充满了对音乐的热爱和激情。但是,亚洲教育传统所特有的“极其严格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在勤奋、优异的同时过于紧张、压抑,如何让中国孩子放松,是我在教他们的时候碰到的最大难题,而音乐一定是需要自然的表达的,你必须敞开心扉,自然而然。”

  起床前做功课

  托马斯院长除了钢琴,还开设了指挥和作曲课。他在作曲课上同样发现,中国孩子对基本乐理和技巧的掌握非常准确,但是他们却不善于表达“自己的声音”。

  他说:“我经常对他们说,个性的表达非常重要,我要的是‘你的声音’而不要你重复‘老师的声音’。”

  为此,院长先生曾经这样布置家庭作业——“我要他们在枕头边放好纸和笔,记录下早上醒来后脑海里最先浮现的旋律,一定要在妈妈叫你起床去吃早饭前完成,因为那一刻的声音是完完全全属于你自己的。”

  据悉,今晚的音乐会上,三位分别来自纽约、上海、南宁的青少年演奏者孟雨晴、陈佳峰和刘晓静将演出《长城随想》等三首中外协奏曲。

  作为中美音乐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这台音乐会还将赴南宁和纽约演出。

  飞快的双手婴儿的大脑

  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丁芷诺教授曾经在帕尔曼来沪开设的小提琴大师班等场合中多次向记者指出,中国早期音乐教育存在着过于强调技术训练的弱点,过多过重的技术性训练可以打造一批拥有“飞快的双手和婴儿的大脑”的“天才儿童”,但也非常容易拔苗助长,从而过早预支了琴童的可持续发展资源。丁教授主张,音乐早期教育不该单一地以“专业型”、“独奏家型”模式来要求,尤其要避免一味强调技术而偏废了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

  朱丽亚音乐学院

  朱丽亚音乐学院是世界最负盛名的高等音乐学府之一,曾在多次全球音乐教育权威机构评选中名列第一,是音乐学子心中的教育圣殿。位于美国纽约的学院拥有著名小提琴教育家罗西·迪蕾、钢琴大师耶赫夫德·卡普林斯基等名师,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享誉世界的音乐家。

  最小的学生

  此次随院长来访的朱丽亚音乐学院预科学生孟雨晴年仅13岁。

  很多人还记得7年之前,6岁的小雨晴在五星奖华东擂台赛上获得少儿钢琴金奖而赢得了去纽约机票的情景。就在那之后,7岁的小雨晴考入朱丽亚预科成为了该校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学生。去年,他曾赢得朱丽亚管弦乐团贝多芬钢琴协奏曲比赛第一名,并与纽约爱乐乐团在林肯艺术中心成功合作了圣桑钢琴协奏曲。1997年出国后第一次回国的小雨晴十分腼腆,用有些生疏了的汉语告诉记者:“我觉得马路和学校好像变小了,好多老师的脸都还认得,就是叫不出名字来。”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