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正文
小号教授瑞克斯-理查森采访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5:05 新浪娱乐

  这次采访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的,瑞克斯-理查森现在是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小号教授,第二天他就给我了回复,细致地回答了我提出的所有问题,让我感觉他的为人和他的音乐一样令人钦佩。

  Q:你常年在世界各地巡演,来过中国吗?这次是不是你第一次为中国观众演奏?

  A:我从未到过中国。我在日本巡演过三次,但从没在中国演出。对首次中国之行我感到非常兴奋,能够亲眼见到你们美丽的国家,与中国音乐家合作,为中国观众演奏。

  Q:为什么这次选择埃灵顿公爵的经典作品,是不是因为你对他的音乐情有独衷,还是什么别的原因?

  A:我很广泛地研究过埃灵顿公爵的音乐,他是我的最爱之一,也是大部分爵士音乐家的最爱之一。演奏以他的音乐改编的小号独奏管弦乐作品对我来说相对容易和方便一些。

  Q:埃灵顿公爵是个伟大的钢琴家,他的大部分作品原本都是为钢琴而作的,我在想如果用一支小号和百人的交响乐团来演奏他的这些作品会是怎么个情形。之前有没有交响乐团尝试过。

  A:其实,埃灵顿公爵是一位钢琴家和作曲家,还是个很了不起的管弦乐编曲者。他除了为大乐队创作外,还写了几部交响作品。在美国这类演出更为普遍,爵士小号手或者铜管乐组合与交响乐团合作演奏爵士或者流行音乐的改编曲目。"节奏与铜管"组合已经这么做过许多次了,我们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在中国演,或者和广州交响乐团!实际出来的效果很难预料,我想我们能否很好地诠释这些作品取决于整个管弦乐团、指挥蔡金冬和我自己。

  Q:许多人对爵士和爵士交响乐这两个感念感到混乱,爵士交响乐在美国仍然流行吗,现在的美国仍有许多人听爵士和玩爵士吗,爵士还能朝什么方向发展?

  A:爵士交响乐是个让人有些混乱的音乐现象。有时候,爵士作曲家希望通过交响乐团为他们的音乐制造一种音响效果,就像埃灵顿公爵所做的那样;有时候,交响乐团尝试演奏的音乐产生于其他环境,如舞厅和爵士俱乐部,他们就需要找编曲者改编这些音乐。成功与否,其间的伸缩度很大,取决于编曲者和音乐家的技巧,当今许多美国交响乐团都举行爵士通俗系列音乐会。在美国,爵士有很忠实的追随者,但圈子很小,关于爵士还能朝什么方向发展这是个很棒的问题!我认为现在大多数成功的爵士作品都吸收了外来的元素,如古典音乐,或者世界不同地方的音乐。例如,我想是否有哪个音乐家学着把美国爵士和中国传统音乐结合起来?那会是一个有趣的想法。

  Q:谁是你最喜爱的爵士音乐家?你还记得自己从什么时候起开始爱上这种音乐的,为什么?

  A:我最喜爱的爵士音乐家是约翰-柯川,埃灵顿公爵排第二位。实际上,我13岁起就喜欢上爵士了,我觉得爵士带给音乐家和听者的挑战是无与伦比的。听爵士需要头脑,也要有心。我认为柯川和埃灵顿集中体现了爵士的这些特质。

  Q:你是先学的古典小号还是爵士小号,还是这两种风格实际上是平行的。哪一种更具挑战性?

  A:我是先学古典小号的。我认为同时学习这两种风格没什么问题,但先学古典的要好些,这样能够牢固掌握基本技法。这两种风格都具挑战性,音乐能具有多大挑战性最终取决于演奏者,因为他们最终设定自己的演奏标准和对音乐的理解。

  Q:同已故伟大爵士传奇人物乔-亨德森的乐队一同巡演,和与其他爵士组合巡演有什么不同?

  A:与乔一同巡演是不可思议的,主要是因为能够一晚又一晚地看他演奏,同时有机会使自己提升到他那种演出层次,这样一个层次我想我永不可能完全达到。最主要的区别是乔的知名度使我们可以在顶级爵士俱乐部和音乐节上演奏,并经常接受报纸采访。但是我最喜欢与之一起巡演的是"节奏与铜管"组合,它不单单是个爵士组合,我们还演奏古典音乐、摇滚和我们想演奏的任何类型的音乐。

  Q:"节奏和铜管"组合有可能来中国做现场演出吗?

  A:我真的希望如此,组合里的每个人都对能来中国兴奋不已。我希望尽自己所能激发人们的兴趣。

  Q:你总在巡演,同时还要在大学任教,不感到筋疲力尽吗?

  A:有时候我感到很累。我与疲乏作斗争的方法是一有可能就睡觉,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以及尽可能享受其中的乐趣。

  Q:许多中国的年轻人学习吹小号,你刚开始学习的时候是不是花很多时间练习?

  A:是!我10岁时得到了一支小号,但是直到我14岁的时候才对小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那时起,我一天练习几个小时,每天如此。事实上我现在还是这样。我想只要我仍然能够吹奏,我将每天都花几个小时与我的小号在一起。

  (周晓君)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