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盾文学奖开出24部终评书目 《四拾壹炮》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17:1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姜妍 实习生熊寥)第七届茅盾文学奖24部终评备选书目终于揭开了它们的神秘面纱,记者昨日在中国作家网上看到,包括王蒙的《青狐》、贾平凹的《秦腔》等24部作品入围。有意思的是,莫言入围的不是他较为著名的《生死疲劳》,反而是《四拾壹炮》。对此,评委之一的李建军说,两部作品其实并无明显高低之分,只是往届没有一位作家同时两部作品入选的先例。

  所有入围的作品,均是在2003-2007年间出版,除了大家熟悉的毕飞宇的《平原》、迟子建的《额尔古纳河右岸》、麦家(blog)《暗算》等作品外,还有一些相对陌生的作品入围,比如孙惠芬的《上塘书》、张卫明的《城门》、刘静的《戎装女人》等,而此前广受关注的苏童的《碧奴》、莫言的《生死疲劳》、姜戎的《狼图腾》均未能进入终评。

  谈到莫言的两部参选作品时,评委之一的文学评论家李建军说,莫言参评的这两部作品风格和质量相差不大,并无明显的高下之分,只是从往届来看,没有一位作家同时有两部作品进入终评的先例,所以最终《四拾壹炮》入围,而《生死疲劳》的落选,偶然性因素较大。有意思的是,此前杨志军(blog)的《藏獒》和姜戎的《狼图腾》曾掀起过一场关于“獒文化”和“狼文化”的讨论,而最终在本次评比中,《藏獒》略胜一筹,入选了终评书目。

  本届茅盾文学奖的终评入围作品目前正在中国作家网上进行公示,读者可采用书信或电子邮件方式发表看法。评奖办公室将汇总反馈的意见,向评奖委员会报告,作为评选参考。组委会最终将选出3至5部得奖作品,预计将于11月举行颁奖典礼。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