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唱会旺季提前到来 开个唱如同种大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12: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演唱会旺季提前到来开个唱如同种大蒜(组图)

李宇春

演唱会旺季提前到来开个唱如同种大蒜(组图)

蔡依林

  资深乐评人王磊分析说,演出总容量的增加,让个唱市场的淡季旺季不再明显,现在从3月份开始每个周末都是旺季。“这就好比我们都知道种大蒜赚钱,但是因为前年的大蒜不赚钱(2008年因为奥运会个唱减少),很多人不种大蒜了,到了去年因为大蒜紧缺价格升高,今年种大蒜的又多起来了。说白了,这个行业还是赚钱,所以大家蜂拥而至。”释放春节积压的市场

  以往5月才进入个唱的旺季,今年从3月份就开始了,整个4月份、5月份个唱市场都非常热闹。

  业内人士分析说,春节、情人节档期积压下来的个唱太多,让个唱旺季提前到来。之前春节、情人节档的个唱市场也不错,但2010年的春节,各地卫视都大搞春晚,需要大批的歌手,不少歌手的出场费甚至翻番,歌手们都去忙商演,没工夫搞这种费时费力的个唱,“搞一场个唱,歌手们起码要准备两三周,但上各地卫视搞商演基本不用做准备,唱几首歌的酬劳,差不多等于一场个唱的收入了。”相比较而言,在春节前后办个唱对于明星们来说性价比不高;另一方面,台上热闹台下冷清。春节前后走亲访友以及城市人口减少,整个购买力也随之下降,票房难有起色。之前春节不搞个唱还可以推到情人节,但今年春节、情人节赶在一起,让计划中的个唱都推到了4月、5月份,形成井喷现象。世界杯影响夏日放歌

  往年的个唱虽有明显的5月、10月旺季,但分布不那么集中,夏天也是个唱密集的季节。不过从目前公布的明星个唱档期看,在6月份上海、北京举行个唱的大牌明星,只有周杰伦一人。

  业内人士分析,6月份的世界杯虽然不在中国举行,但依然波及中国的演出市场,“个唱的主要观众群中男性观众占的比重比较大,整个6月份,这部分人要看世界杯,导致演出商调整战略,退出世界杯这个档期,提前至4月、5月份开个唱。至于周杰伦选择在6月开个唱,说明他还是比较牛,不理会一般的演出市场规律。”网络下载促热个唱

  今年个唱的井喷,最根本的原因是这个行业是赚钱的,“唱片行业的不景气、网络下载的疯狂,让明星们除了正常的商演之外,越来越愿意加入到个唱的比拼。”

  在绝大部分明星个唱中,明星本身都是拿保底出场费的,也就是说,大部分歌手搞个唱都是只赚不赔的。而在一般情况下,演出商也能够做到只赚不赔,“中国内地的演唱会一般是这样,比如某场演唱会明星出场费是100万,其他花费100万,总成本就是200万,演出商做演出前必须搞到200万的赞助。在这个前提下,演出能够卖多少票房,演出商就赚多少。也就是说,在绝大部分的个唱中,卖出去多少票,意味着演出商能够盈利多少。”能够保证只赚不赔,演唱会市场当然会火爆。

  “只赚不赔”也有例外。上周末,汪峰“信仰2010”演唱会在北京举行,主办方事后公布竟然赔了200多万。资深乐评人王磊分析说,在汪峰的这场演唱中,灯光舞美等都用了日本的,增加了成本,这可能是这场演唱会赔钱的原因,“汪峰和演出商想玩一把艺术,想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在这场实验中,汪峰可能是以分账的形式介入的,汪峰的收入肯定要比正常出场费少许多,因为演出赔了嘛。”

  本报记者 倪自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