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妙手仁心》抢救生命抢救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0/01/07  精品购物指南

  最近,关注荧屏的人一定与我有相同的感慨――香港回归了真好。手握遥控器,拨来拨 去都能找到一款适合自 己的香港电视剧,有了选择的自由,在TV面前总算找到了点儿做“上 帝”的感觉。恰巧天气很冷,也没有必须维系关系的 男友,于是晚上坐在自己暖暖的家里看 必定有情的香港电视剧,不失一种享受。

  我选择看《妙手仁心》,原因之一是我曾错过《急诊室的故事》,我的一个同事说,《妙 手仁心》里的医护们 在急诊室里抢救病人时表现得过于冷静,不如《急诊室的故事》那么热 闹,也就没那么好看。我没有比较,不知自己会更欣 赏哪一种演绎,但我相信《妙手仁心》表现得更真实。记得我的一个做外科医生的朋友曾经说过,作为一名医生起码的职业道 德已 能要求他尽力去营救病人,但如果掺杂了私人感情无论爱与恨反而会给他增加压力,因为抢 救病人最需要的是冷静的 头脑和好的医术,所以做医生的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亲自主刀给亲 近的人做手术的。不过,我也明白我同事的感觉,强调真 实就少了看头。例如,《拯救大兵 瑞恩》里演绎的战争,可以让人清晰地分辨出穿透钢盔的枪声和轰隆隆的炮声,令观众经 由 感官震撼于残酷的美丽。而一位经历过战争洗礼的人告诉我,你在战场上听到的只能是呐喊 一片的轰轰声,绝对苍白的 噪音,没有美丽。难以想像我会花钱坐在影院里听苍白的噪音, 即使它真实。幸好,《妙手仁心》急诊室里的演绎或许真实 了点但并不苍白,其实,当漂亮 的医生们面对遭遇突发事件的伤者冷静地说些诸如“脾脏破裂”、“粉碎性骨折”等冷冰冰 的 词时,我不小心地转念到自己身上,那简直是惊心了。

  一如其他港剧,《妙》剧满眼都是熟悉的形象,比如演江新月的陈慧珊,演程至美的吴 启华,演黎国柱的林保 怡等。虽然是熟悉的相貌,但由于剧情的设计,演员的演技,所以不 会让人混淆不同剧目中的角色。尤其是吴启华,以前一 直扮演反面角色,且多是表里不一、人面兽心的那种,因这部剧而顺利地“叛变”到演正面角色的队伍中。我真心欢迎吴启华 的 “投诚”,因为他是少数戴眼镜却深得我喜欢的男艺员之一,我一直觉得这样一个有型的男 人不会一直“坏”下去,我 的眼力还算不错。

  说了这么多,其实《妙手仁心》最引人的不仅是急诊室内对生命的抢救,更是急诊室外 对感情的抢救。在现代 成人的世界里,时间的齿轮转得愈发快,你小心地把时间投资到工作、 享乐、健身种种,没留意投给感情的份额很小,突然 有一天你对感情的饥渴泛滥到你整个的生命,而这时你才发现感情原来如生命一样的珍贵而脆弱,你放弃还是抢救《妙手仁心 》里 的人们选择了抢救。也许是因为自己刚刚放弃了一份感情,我动情地看着他们积极地救治着 自己的感情,无非是希望 剧中的人替我实现点什么,比如起死回生。或许,他们的努力能鼓 起我的勇气,也抢救自己一把。我相信《妙手仁心》是部 好剧,因为它将唤起更多真诚、更 多勇气、更多希望。希望不死,人不死。 马小涵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