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日报>新闻报道 




“财神”先到引惊天诉讼 粤32家电视台联手索赔

http://ent.sina.com.cn 2000/01/11  南方日报

  随着香港亚视本港台昨晚8点半《财神到》一剧的播出,广东32家地方电视台正在酝酿的状告北京影视达电视节目 交流中心“合同欺诈”并索赔2000万元的诉讼,在日内成为事实已是铁板钉钉----无法改变的了。

  去年9月,深圳电视台代表广东省有线影视频道和全省另外30家地方电视台,出面向北京电视台的全资所属机构- ---北京影视达电视节目交流中心购买了28集电视连续剧《财神到》的广东省播映权。当时“影视达”宣称“已买断《财 》剧版权”,并在与深圳电视台签订的《电视剧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书》上写明“香港及卫星电视播映(《财》剧)须200 0年3月31日以后进行”。购得《财》剧播映权后,广东32家电视台都将该剧定为重点“贺岁剧”,准备于春节前夕先后 在各自所在的地区独家播出。为此,32家电视台都积极地进行随剧广告的招商工作。如省有线影视频道,至本月初已顺利谈 妥200多万元的《财》剧广告。

  本月初,广东32家电视台突然得知:香港亚视本港台已宣布本月10日开播《财》剧!这对于已经完全做好《财》 剧在春节前后播出的一切准备工作的32家电视台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深圳电视台立即向“影视达”询问这究竟是怎么一 回事。“影视达”直到此时才说出真相:我们只拥有《财》剧的中国内地播出版权,香港亚视什么时候播出该剧我们管不着。 32家电视台愤怒了:你既然根本没有境外播出版权,那凭什么在《合同书》中写上“香港及卫星电视播映须2000年3月 31日以后进行”这一条?将可控制范围之外的内容写进合同,这不是骗人吗?如果早知道你无法控制香港电视播映《财》剧 的时间,我们绝对不会买进该剧!因为广东所处的独特的地理位置,采用无线微波发射的香港亚视,无论通过何种传输渠道, 都会对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大部地区)造成覆盖事实。所以香港亚视“抢先”播出《财》剧,不仅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极大的被 动,给我们的经济造成极大的损失(32家电视台都有广告客户暂停签定《财》剧广告合同),而且使我们的形象和信誉受到 严重损害。32家电视台商定,一旦香港亚视真于10日播出《财》剧,他们将联合提起诉讼,状告北京影视达电视节目交流 中心“合同欺诈”并索赔2000万元(初定)。

  由于香港电视机构近年向内地购买电视剧集越来越多,像《财》剧这类香港电视抢先播出而给广东电视造成被动及损 失的事情已时有发生。去年省有线影视频道的《还珠格格》第二部就是一例。该频道总监万荣说,我们与供片方签订的《还》 剧合同书有疏漏,只写了我们要在境外媒体之前播出,结果人家何时播我们就得跟着提前播,吃了亏还有苦说不出。这回我们 学聪明了,合同书写的是境外媒体要在何时之后才能播出,这样一来主动权就在我们手上了。我们相信国家的法律,相信国家 在“入世”前更会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所以我们这一次将坚决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据悉,深圳电视台今天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有关《财》剧引发的诉讼披露更多的内容。江鉴筱

相关报道:首桩最大版权纠纷:“财神”未到官司先到

相关报道:综述:《财神到》麻烦多多

更多娱乐新闻,请来新浪娱乐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日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