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张丽玲谈《我们的留学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1月16日15:20  扬子晚报

  张丽玲,1989年时自费去日本留学。她下飞机后看到的第一个场景是---东京成田机场大厅里挤满了去日本留 学的同胞:双眼茫然的女孩、四处张望的小伙子、还有拖着八九个巨大行李箱的中年男子……异国他乡的日子是兴奋、喜悦, 还是沮丧、失望,张丽玲觉得从那一瞬间开始自己就有了“如果有台摄像机我一定要拍他们而且还要跟踪采访他们”的冲动。 结果1995年8月时,即张丽玲大学毕业工作半年后,始终被海外留学生艰辛生活所感动着的张丽玲,还是决心咬咬牙自筹 资金,并利用业余时间拍摄海外游子是如何在日本求学奋斗的。这一拍就是三年多,张丽玲和他的朋友用胶片真实记录下“洋 插队”们有笑有泪的异国经历。

  于是这就有了10集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每集50分钟,分别讲述了王尔敏、韩松、柳 林等普通留学生的故事。

  去年底《我们的留学生活》在北京首播,无意间造就了一股京城观众争睹纪录片的热潮。而江苏有线台为引进该片的 花销,竟不下于一部中等质量的电视剧价格。面对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商业成功,身兼导演、制片的张丽玲却坦言始料未及,因 为自始至终这方面她只是个外行。日前她在南京对记者说:“当初我要拍这部片子时,每个人都认为是天方夜谭,因为我没有 钱没有设备,更重要的是我没有拍片的经验和常识,现在回想起来,我能坚持下来的最大原因便是我无知。”

  “留学生中很多是平凡人,但我总是被他们的某种精神和生存方式所感动,我就想怎样把我的感受传递给别人,一度 我试着用文字记下,可经常写着写着,一幅幅活生生的画面就在脑中映象出来,我和朋友说这种感觉,他们告诉我这叫纪录片 ,于是我说,那我就拍纪录片吧。”张丽玲说,那时她根本不知道能不能拿到国内来播,她和朋友只知认真摄下留学生们艰辛 的身影和他们的一段历史。真是要感谢张丽玲在“煽情”、“浮夸”、“合理想象”这些方面的无知,我们才能从荧屏上觅得 一份冷静的真实。刘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留学生活”真假之争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