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日报>新闻报道 




《突出重围》上荧屏 原著作者有遗憾

http://ent.sina.com.cn 2000/02/16  南方日报

  根据军旅作家柳建伟的长篇小说《突出重围》改编的22集同名电视连续剧,赶在新千年的元旦和龙年春节期间在中 央电视台一套黄金强档播出后,不少人认为这是新时期军事题材电视剧的扛鼎之作,其艺术品位和观赏价值是多年来所少见的 。但是原著作者柳建伟却认为,自己对这部电视剧的满意率只能打七八十分,还有20%-30%尚有商榷的必要。

  他说,在将这部46万字的长篇小说改编成电视剧的过程中,遇到了驾驭题材上的心力不逮,他有不少遗憾。作为原 著作者,一开始他并没有参加该剧的筹划、改编等工作。去年5月摄制组在拍摄过程中遇到剧情承启的困难,才力邀他去云南 外景地参与修改。虽然他倾力支持剧组,但他的一些意见没有得到重视和采纳。在主题的开掘方面,原著提出了一系列发人深 思的问题,电视剧却加以淡化;对一些情节的处理不够准确,对个别主要人物命运的设计甚至违背了原著的初衷;在表现原著 中人物感情生活方面显得单薄,致使不少人,特别是一些专家认为本剧“军事上好看,生活上难看”。

  更令柳建伟不悦的是,时至今日,他没有得到一部完整的电视剧《突出重围》的拷贝或影碟。在电视剧播出期间,他 也只能像普通观众一样,每晚坐在冷板凳上,守着电视机一集一集地焦急地收看。有11集,他还因为晚上忙于公务或有朋自 远方来而错过了,只有等到中央电视台八套节目重播时才能看到。

  柳建伟说,这部电视剧完全可以拍得更深刻、更成熟、更耐看一些,也更省钱一些。为了拍摄这一部鸿篇巨制,成都 军区大力相助,斥资数千万元,出动了50辆先进的坦克车、6架最新型战斗机、4架直升飞机和2000余名特种兵配合拍 摄,外景地选在云南某部炮兵靶场。尽管如此,拍出来的电视剧与自己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着实令人遗憾。

  《突出重围》在荧屏上的“硝烟”刚刚散去,媒体一片盛赞声,柳建伟对此并不十分在意;他也听到了一些善意的批 评和指责,虽很平静地接受了,但觉得实在有话可说。他衷心地期望,今后文学界和影视界在把小说改编和拍摄电视剧的时候 ,搞好协作,加强沟通,尽可能多一些事前的努力,少一些事后的遗憾。

  和则双赢,离则两伤。文学毕竟是其它艺术之母,这是一条铁律。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凡是能在全国打响、获得重要 奖项、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且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优秀影视作品,无不是以优秀的中长篇小说为后盾的,或者干脆就是大腕作家 直接介入剧本创作和拍摄制作。

  李强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日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