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羊城晚报>新闻报道 




焦晃:讨厌“戏说” 怕当明星

http://ent.sina.com.cn 2000/02/16  羊城晚报

  见到焦晃之前,与他同来的一位赵先生就先关照说:焦晃很少接受传媒采访,他很怕得罪人,而且信仰禅宗,最好问 一些艺术领域内的问题。记者正疑惑焦晃事先让人这样“关照”是否有“耍大牌”之嫌,这时,一位装束普通的老先生迎面走 来,神情很是拘谨,记者还没有开口,他就急急地声明:我是个很平常的人,没有什么了不起……

  我一听就乐了,这眼前的焦晃怎一点都没有《雍正王朝》中康熙大帝的胸有成竹与威严气派,反而是战战兢兢如履薄 冰的样子,他害怕什么呢?记者通过与焦晃的聊天揭开了这个谜底。

  记者:很多观众是通过《雍正王朝》才开始认识您的,您是否有一种“大器晚成”的感慨?

  焦晃:现代传媒的明星效应确实非同一般,但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多么大的改变。我演戏已经有几十年了 ,当然更多的是局限在舞台上,一直到1975年拍摄了电影《南湾战斗》后,一上街就被人唤为“刘副区长”。今后这几年 我会更多地涉猎影视剧,不过我对舞台剧更着迷。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康熙这个人物与中国文化的关系的?

  焦晃:几句话很难将康熙这个人物说透,如果一定要我用一句话来总结这个人物,我认为:康熙是一个具有强烈文化 热情的人。他对中国文化是活学活用的,也只有到了康熙,才真正地将“正大光明”作为清王朝的文化信念。我觉得这关系到 对人的尊严、人的价值观念等方面的思考。康熙所有的追求、奋斗、忧虑和痛苦都是源于这样的信念。

  记者:您是否更喜欢对历史人物的演绎?您如何看待“戏说”历史?

  焦晃:我认为历史人物体现的是一种有距离的真实,这样把握起来可以更游刃有余。黑格尔说:所有的历史都是现代 的。我更关注如何用现代意识来把握历史。

  我很不喜欢“戏说”历史这种方式,难道历史人物会是这样低能吗?我们的文化经营了几千年、付出了多么沉重的代 价才终于走到今天这样的局面,这种弱智的嬉笑调侃可能积淀什么精神成果呢?我认为要继续做艺术建设的工作,决不能降低 了审美标准。我接受的是50年代的苏联戏剧教育,已经确立了严格的创作原则,我还是崇尚精英文化意识。

  记者:描述一下您的日常生活,好吗?

  焦晃:我很怕成为受大众传媒关注的娱乐明星,害怕搅进娱乐圈的是是非非,我觉得我没有时间和精力应付太多艺术 之外的东西。

  我的生活简单、清淡。我不怎么爱出门,阅读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对演戏的基本功的练习,我一刻也不敢松 懈,“功夫在诗外”,在对日常生活方面的积累我一向很“死心眼”。优秀的演员都希望在角色方面可以尽量拉开幅度。我希 望自己的这棵树上今年结出苹果、明年结出梨、后年又可以结出香蕉……

  结束对焦晃的采访,记者感到心情愉快:正是这样的焦晃,才符合我们对值得崇敬的那类真正的艺术家的想象--- 他们内心世界细腻丰盈,而外表则简单素朴,他们说起对艺术的见解就别有神采,真可谓字字珠玑、令人回味。本报记者庄园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羊城晚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