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今晚报>新闻报道 




黄健中:《笑傲江湖》能成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0/03/01  今晚报

  黄健中在受命执导电视剧《笑傲江湖》之前,对武侠和金庸并不热衷。而在筹拍这部剧的半年中,黄健中每天浸渍在 刀光剑影、快意恩仇的江湖风云之中。现在《笑傲江湖》开机指日可待,黄导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笑傲江湖》将是一部 风格不同于成龙、李连杰、徐克的全新武侠片,而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消灭港台模式”。

  黄健中说:“开始的第一阶段便是大量的案头工作,包括研究金庸小说的文本、文学界对金庸的评论,其中有倪匡、 温瑞安以及对金庸有深入研究的著名大学教授的专著和文章。与此同时,我集中看了一批被金庸称为‘打自己孩子’的港台版 金庸作品电视剧,即使它们不好,我也得知道它们为什么不好。

  此外,我又研究了各种不同风格的武侠影视作品。观众不喜欢某些港台武侠片,但很多人的思维定式却是港台化的, 这从网民们推选的演员名单中就能看出来,比如东方不败就按林青霞的模式来找。我们提出的重要一点就是要‘消灭港台模式 ’,提出一个全新的东西来。”

  “贴近观众,让老百姓爱看”是黄导一再强调的概念,他说:“我想这部剧将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带有经典意识的武 侠片。这部片子不会是高高在上让人不好接受的东西,而是大众化的作品。所谓经典意识是指吸收中国传统和当代武侠片的长 处,使它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在过了几十年以后,人们还爱看这部片子。金庸曾说《笑傲江湖》概括了中国3000年的历 史,作品深厚的底蕴是使它成为经典的基础。在金庸作品中散发的浪漫也是西方人可以接受的。从时间和空间上,《笑傲江湖 》具备成为经典的潜质。此外,主人公令狐冲具有典型性,我想无论东西方的人都会喜欢看。而像岳不群这样的伪君子在东西 方的政治舞台上也是很多的。像左冷禅、东方不败这样的人更多是政治家而不是侠,令狐冲是个隐士型的侠。剧中所呈现的这 群人的生活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绝不能用写实的手法去拍,武侠片所提供的是完全不同的假定性。”

  武侠片最出彩儿的地方就是“打”,该剧的武打导演元彬与黄导在这方面煞费苦心。黄健中说:“首先在剧中我们不 要那种‘电光闪烁’、‘飞来飞去’的拙劣手法。这部书主要讲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五岳剑派,这部剧应该是集剑术之大成 ,包括从古至今的剑术精粹,由此我们汇集了全国剑术的各个门派高手加盟其中,并设法将其它一些兵器演化成剑。此外,我 们提出了个‘悬念’的概念,不仅是情节上要有悬念,动作上也要有悬念。比如,青城派是来自四川,我们就将民间的变脸引 入,整个青城派一打就会变脸。现在有的武侠片使用电脑特技,但用得不好,这部剧我们也将利用电脑增加可视性。剧中出现 的门派繁多,剧组的武师就有24个。从服装、道具、造型、制景等各方面我都要求一丝不苟。现在主要演员都已经进入了训 练阶段。”谭诚东


相关报道:《笑傲江湖》开拍在即 许晴拜师苦学剑术
相关报道:央视版《笑傲江湖》谁演令狐冲是谜
相关报道:《笑傲江湖》不同版本“令狐冲”大比较 
相关报道:《笑傲江湖》片场传真之完结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追踪《笑傲江湖》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今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