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新闻报道 




网友:我看人艺新话剧《风月无边》

http://ent.sina.com.cn 2000/04/17 

  新浪网友:固山贝子

  人艺新公演的话剧《风月无边》票价太贵,本来决定不看的,但是看了《北京青年报》关于《风月无边》的评论后, 犹豫再三还是买到了当日的最后一张票。事实上首都剧场的观众席视野还不错,即使是二楼后排比较靠后靠边的作为还是可以 毫不费力的俯瞰舞台。

  北青报的评论认为这出戏的特点是话剧和昆曲的结合,并对此能否吸引观众表示了担忧。不过从现场看,上座“满坑 满谷”,散戏后观众也纷纷表示赞许,有的还哼着曲调,可见效果不错。全剧中包括了很多昆曲的唱段和笛子独奏,一名真正 的乐手既扮演剧中的铁笛子,又担任笛子伴奏,再加上主角的表演,戏曲已经在剧中占据了很大比重。至少从这出戏来说,这 种改造是很成功的。昆曲发源于江苏,由民间小调逐渐发展成为士大夫阶层的高雅之物。正由于其词句古雅,身段繁复,在上 世纪京剧兴盛的时候就逐渐没落,如今更显曲高和寡,我虽喜爱京剧也很少听昆曲。可是昆曲用在《风月无边》里,不但衬托 出一种清幽雅致的氛围,也使人觉得昆曲的唱腔和音乐非常之悠扬动听。这又涉及到另一个问题就是演员的表演,据我感觉, 徐帆的唱念都比较到位,身段上略逊一筹。而濮存昕仅有的几句单刀会也让人难以恭维。毕竟水平有如徐帆者不多,如果采用 更多的专业戏曲演员来表演,可能会出现动作过于夸张、做作的情况。就这出戏来看,所扮演的人物就是痴迷表演的“戏子” ,即使夸张一些也是情理之中,所以不妨使用更多的戏曲演员加入表演。

  据说这出戏排练了数月,可见编排导演还是挺下功夫的,比如工笔和水墨的背景,升降的舞台。台词也很考究,不时 有一些包袱抖出来。比如李渔感叹为什么他写不出崔莺莺、林黛玉,我突然想起曹雪芹的家是雍正年间抄的,怎么康熙时的李 渔就知道林黛玉了?还没等我推算清楚,李渔就说:这是编剧的一个疏忽,现实生活里小说家也常犯这样的错误。类似这样让 人会心一笑的地方还很多。但是从情节上说,我感觉最后雪儿跳江没有足够的铺垫,先前的情节还没构成她殉情的充分理由。 而且尾声中李渔在笛子声中走向远处也显得有点拖沓了。再有一点,在雪儿跳江前她高喊“十郎”的时候,本应该悲伤的观众 却笑起来,不知为何。

  星期六的北青报又有报道采访濮存昕,他认为自己的感觉不对,我看的确如此。李渔不同于李白、常四爷,可我看濮 存昕还是那样拿着劲,完全没有“戏痴”的意思,以后主角是不是可以换个人了?徐帆还算不错,但主要还是突出在她的戏曲 功底上。至于梁冠华和何冰,戏份不重,没有发挥的余地。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梁俊的笛声。

  我很少看话剧,这回还是出于想看看加进昆曲效果怎么样,从这方面看,《风月无边》还算成功,所以也推荐大家看 看。希望大家也能沉醉在中国文化的氛围之中。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欢迎来新浪影视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