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长江日报>新闻报道 




中国音协确认《大明宫词》配乐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0/04/20  长江日报

  10日,本版曾刊发文章《〈编钟乐舞〉进“大明宫”是否侵权尚待认定》,报道湖北歌舞剧院发现该院音乐家龚国 富为歌舞剧《编钟乐舞》所创作的乐曲《哀郢》出现在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公主出嫁”一场戏中。昨天下午,中国音乐 著作权协会法律部负责人明确告知记者,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大明宫词》剧组此举已构成侵权。

  法律部马继超主任解释,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会员在入会时都与音协签订了协议,音协可以直接向欲使用其作品者 授权。所以判断使用他人音乐是否合法,只需要看使用之前是不是得到了原作者或音协的授权。而《哀郢》出现在《大明宫词 》中,龚国富与音协在该剧开播前都不知情,可见《大明宫词》剧组并未得到任何一方的授权。

  目前,法律部正在要求龚国富提供一份有其签名的书面材料,然后将向《大明宫词》剧组核实此事。马主任说,无论 称为“补充授权费”或是“侵权之后的赔偿”,音协都会要求剧组付钱给龚国富,赔款数额尚待确定。

  昨天下午记者向《大明宫词》制片人李晓婉求证此事时,她只回答“无可奉告”。据了解,该剧的作曲为林海,配“ 资料音乐”的另有其人。

  据悉,目前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有近2000名成员,几乎包括了所有知名的流行作曲家。每年,该协会法律部都要 处理类似的不少事情。

  龚国富说,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定性《大明宫词》侵权之前,他对此事究竟是不是侵权一直心怀疑惑,原因是协会可 以不征求他的同意就将其作品的使用权授给他人,然后再寄稿费。而他几个月以来收到协会寄的稿费单,都没有注明是谁给的 稿费,也没有告诉他是他的哪一部作品被用在何处。他花了好几天才确认《大明宫词》使用《哀郢》未经音协授权。(记者翟晓林)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另类的《大明宫词》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长江日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