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都市报>新闻报道 




“金鸡”还能飞多久?

http://ent.sina.com.cn 2000/04/20  南方都市报

  有人说,如果“金鸡奖”的官员评委超过一半,那么这个“专家奖”已经名存实亡。果如其言,试问---经过近2 0年的努力,中国电影界的几代专家运用自己的心智,通过电影“金鸡奖”的评选,把电影专家们的声音变成了对于中国电影 作品价值的有力判词。在电影专业人员的心目中,这个奖占据了不同寻常的权威地位,不少人因此在中国电影史上找到了永恒 的位置。然而,如同任何一种评奖一样,它也留下了诸般不堪回首的缺憾,一些平庸者那暗淡的星光与他头上的花环极不相称 ,而另一些更加闪光的名字则被无情地遗漏,从而掩盖了这个奖的部分光辉。这为某些对“金鸡奖”的质疑、嘘声、嘲讽和困 惑提供了口实。从目前情况看,“金鸡奖”在许多地方已受到冷静的对待,特别是在普通人的心目中期待值已降到了相当低的 程度。

  自“金鸡奖”成立以来18年间,由于整个中国在文化、美学、政治、经济以及国际关系诸多领域的震荡性变化,使 电影评奖标准的历史交织着多种价值观的冲突,它一直无法克服保守和创新、官方和非官方对抗所带来的尖锐矛盾,这些矛盾 的存在,使原本一个纯粹电影奖的评奖工作烙上了当下时代的特有印痕,从而带来了这个奖是否权威、公平与合理的问题。

  据电影“金鸡奖”的资深评委介绍,打从“金鸡奖”一开始成立,就有人担心这个奖会有可能要成“一种具有政治色 彩的电影法庭”。于是发起人们通过传媒反复强调这个奖是专家奖,希望领导不要过多干涉。过去不像现在,不需要事先汇报 (90年代以来,评委名单确立,参评影片的出台都要领导圈定),就是要领导相信专家。在这一点上夏衍堪称模范,他从来 都说他的观点只是个人意见,不应该影响评奖;有时评出来是他不喜欢的片子,他都一再表示尊重评委的意见,不固执己见, 并亲自跑去听评论家讲评自己不喜欢的片子,当时强调的原则是,艺术见解不一致是正常的,领导的意见不要强加给评委,不 要让评委会的意见顺着某种路子来走。另外,在评委构成上,尽量避免官员介入。因为官员的客观角色使他往往不自觉地带有 某种长官意志,尤其是掌握着影片生杀大权的电影审查官员也任“金鸡奖”评委更不合适。再有,政府奖和专家奖评委过分重 合也不利于突出专家奖评选的特点。

  如今这些“金鸡奖”的优良传统,渐渐被打了折扣,譬如第18届金鸡奖评委会的26名评委中,现任和前任宣传和 电影主管部门的官员就几乎占去了评委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大多数还兼着政府奖的评委。这些官员往往被冠之以电影评论家 的头衔,但基本不写影评。在大奖提名投票前某些身为电影审查官员的评委出于职业习惯,往往喜欢在别的评委发言时打断人 家,希望评委会的意见顺着某种路子进行,明确指出哪些影片是得了政府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经受了权威的考验…… 大奖提名应在这些影片里考虑。当大奖提名果然按照他们的意愿通过以后,该投票选单项提名时他们又画圈定调,说是单项奖 提名应该在大奖提名范围内产生。某些宣传舆论部门的负责人担任评委评论影片常常不大做艺术分析,老是怀疑艺术家是不是 在作品中用了什么“障眼法”,实际上是混淆了政府奖和专家奖的评审界线。这样,在艺术作品面前怎么能做到“一碗水端平 ”?(凌楠)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都市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