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生活时报>新闻报道 




张大民续集卡哪了

http://ent.sina.com.cn 2000/04/24  生活时报

  几乎是从电视剧《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最后一个镜头、最后一句台词结束起,意犹未尽的观众就在期望张大 民续集的出台。终于,近日有消息说,拍续一事已是板上钉钉,续集拍成贺岁片,春节期间与观众见面。然而,日前记者向刘 恒询问此事,刘称,拍续集八字还没一撇呢,还得拖一段时间。那么,张大民续集到底卡哪了?

  作为一个成功的艺术形象,张大民早已融入了普通百姓的血脉,他的那种苦中作乐、笑对人生的处世态度,为我 们树立了一面镜子,因而希望拍续集的呼声一直很高。

  记者作为一名普通观众,一直关注着张大民续集的进展情况。每次和刘恒通电话,刘恒都在向记者询问“贫嘴” 在观众中的反响,看得出,刘恒对续写张大民充满了创作欲,但是言辞却相当谨慎。

  据记者多次向“贫嘴”制作人刘沙了解情况获知,剧组鉴于张大民艺术品牌形象和观众的要求,拍续集的计划早 已有之。剧组曾为怎么拍、拍什么进行过多次研讨,最后形成几种方案供刘恒参阅。刘沙称,剧组就等刘恒最后拍板。

  现在看来,制片方和刘恒处于一种微妙的关系之中。一方面,剧组鉴于对续集市场前景的期望,希望刘恒早日定 夺;另一方面,刘恒出于多种顾虑一直低调应对。据刘恒称,前几日报纸所发的消息,也许是制片方对他施加的“压力”,尽 管这种“压力”出于一种促使刘恒尽快拍板,早日让观众看到张大民续集的良好愿望。

  矛盾的焦点显而易见在于刘恒的剧本。那么,刘恒到底在犹豫什么?其实,其中的原因也是一目了然的。

  中国电视剧的续集拍过不少,锦上添花有之,狗尾续貂也不乏见,即使平庸和缺少创新,对于一个视作品为生命 的严肃创作者来说,即意味着失败。“贫嘴”一剧在思想性和艺术水准上均达到一定高度,超越无疑是有一定难度的;况且, 续写张大民,可以说有多种走向,把握起来也实属不易。当初,把一本6万字的小说改编成一部20集电视剧,可以说释放了 刘恒多年的生活与艺术积累,他曾说在一段时间内不再写任何东西。再次操刀作续,去体验人物的喜怒哀乐,也是刘恒所痛苦 去作的。

  其实,刘恒一再言辞谨慎,迟迟不肯动笔的原因,也是他一贯在艺术创作上认真态度的体现。刘沙曾说,刘恒是 个埋头做事的人,他不喜欢张扬。刘恒的信条就是真诚和认真,他不会随便拿一个东西去交差了事。这也是剧组一再愿意和刘 恒合作的原因。记者也曾多次问到刘恒为何迟疑不决,刘恒的回答同样是说为了艺术上的考虑。这也许是刘恒作为一名严肃作 家的秉性。这一点,就连一向苛刻的王朔也说,在他佩服的作家中,刘恒算一个,因为现在谁还那样边边角角一个不拉地描写 生活,不容易。

  或许,我们应给刘恒更多的理解,给他时间,为他减压。我们应该相信刘恒在不久的将来,能把一部更精彩的“ 张大民”奉献给大家,因为他的作品是最好的佐证:无论是日前的“贫嘴”,还是以前的《本命年》、《菊豆》、《四十不惑 》、《秋菊打官司》。(庞永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生活时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