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四川青年报>新闻报道 




对《大明宫词》华丽台词的三种看法

http://ent.sina.com.cn 2000/04/24  四川青年报

  褒:华丽辞藻里再现大唐盛世

  任何一个观看《大明宫词》的观众,都无法对该剧集所使用的语言“听而不闻”,因为它是那么特别地“刺耳”,大 段大段抒情的对白冲击着我们传统的审美方式,不是说“台词要口语化”吗而且这么铺张华丽的巧言善辩,似乎只是属于西 方戏剧的表述方式。

  值得探讨的是,这是一种怎样的言语方式呢它显然不是追求“惜墨如金”、“点到为止”或“弦外之音”、“此时 无声胜有声”等效果,它要的是“一吐为快”、“层层逼近”或“酣畅淋漓”、“一鸣惊人”。已经播出的剧集中几段对白给 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一开篇萧淑妃在武则天的梦境中对她的指责、薛绍送别了惨死的妻子后质问太平是否明白什么是爱 情、武则天知道薛绍对太平冷漠后关于“诚实”一段的表述……应该说,这些表述加强了我们对人物内涵的深刻理解,同时也 显示了人物旺盛的生命力和极度的自我追求。

  当然我们可以说这种言语方式也许更多的是借鉴西方戏剧的表述方式,因为该剧的编剧郑重是一个在美国修了一个戏 曲硕士学位的年轻人,他是李少红从美国“捡回来”的。据说,这位不到30岁的编剧是位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在创作该 剧本时激情澎湃,常常是自己先将戏演一遍才将对白写下来。但我们更愿意从我们的语言传统中寻找其契合点,唐宋正是中国 文学繁荣昌盛的重要朝代,那些年代中产生了多少意象纷繁华丽的诗词歌赋呀。《大明宫词》油画般的构图、精致美丽的服饰 ,以及这些大段大段的华丽辞藻,正符合我们心中对大唐盛世的想象。

  贬:这么说话太别扭

  我是听到很多朋友说起《大明宫词》这部电视剧才怀着兴趣去看的。看着看着,心里就觉得难受,难受得只想冲进电 视里跟各位剧中人说一声:“拜托,你们能不能别这么说话”

  这部戏在播出前已经被炒得很火,播出期间更是一直在热炒。据中央台某天播出的专题称,这部戏包含有七种“致命 武器”,比如音乐啊风啊服装啊布景啊等等,总之该说的全说了,当然也包括那“无坚不摧”的台词。当我打开电视转到《大 明宫词》时,刚巧是太平公主成婚的次日,赵文饰演的附马薛绍出现在门口之际。只见他冲将过来,对太平公主喊道:“你知 道什么是爱情吗你知道爱情意味着什么吗爱情,那是峭壁上两根纠缠在一起的常青藤,它……此处省略数十字直到化 作缕缕烟尘。”而后发表了一通“爱情是崇高的”之类慷慨激昂的演说。我先是吓了一跳,后来实在是忍不住哈哈大笑。

  一部唐朝的宫廷戏,充斥着五四时期的话剧舞台腔、莎士比亚式的热情洋溢的台词,当然是一种大胆的尝试,编剧很 有勇气。不过作为一名观众,看起来可太别扭了。听着剧中人一本正经地冒出“你还记得在那个冰冷的冬天里奄奄一息的可怜 女孩吗……”、“你选择以婚姻为形式的爱情”这文诌诌而又冗长的台词,我就浑身起鸡皮疙瘩,实在没法入戏。

  除了台词让人难受,旁白也不让人好过。整部戏都贯穿着太平公主老年时的独白,实在很无聊。作为一部37集的电 视连续剧,竟然用某个人的独白作为串连,真是太费力了。电影的旁白是完整的,但连续剧的特点就是可以从任何地方开始观 看,对一个新加入的观众,这些旁白会很突兀。而且这部戏的时间跨度很大,老年太平公主要在你耳边唠唠叨叨个几十年,能 不累吗?

  中立:换一种方式“听话”

  李少红真够大胆,敢让《大明宫词》里的人这般说话。这样的长篇大论,这样的华丽辞藻,大家听不惯了:“怎么莎 士比亚跑到中国来了”当然了,平日里听惯的,是港产剧集的市井调侃、琼瑶片的“酸词”,以及内地连续剧弱智且拿腔拿 调的对话。媒体联手培养观众品味,品味引导影视市场,最后大伙儿都在这个恶性循环里转悠。烹“佛跳墙”费时费工,一般 肠胃未必品得出其中滋味;做炸鸡汉堡可就简单多了,口感还特适合“时间就是金钱”又不爱动脑的现代人。于是影视圈一拥 而上批量生产出《还珠格格》类的“炸鸡汉堡”,同时也生产出一批吃惯了“炸鸡汉堡”的胃。

  《大明宫词》敢冒市场之大不韪,其勇气和责任感可嘉。听那些“非炸鸡汉堡”类的台词,特别如太子弘之死、合欢 请死、太平的回忆串词等段落,让我有种阔别已久的感觉。《简爱》里罗彻斯特与简爱的对话、《王子复仇记》里哈姆雷特的 自白、《战争与和平》里安德烈的回想……除了剧情外,精神的共鸣与个性的张扬往往是更加令人感动之处。而现在呢影视 剧虚假的剧情里,人物声厮力竭地吆喝,守在电视机前的孩子们流传的是“要头一颗,要命一条”的“燕语”。有几个看过莎 士比亚几个看过《屈原》几个了解除了游戏之外还可以思考《大明宫词》不是完美的,华丽的台词有它单薄的一面,“ 花一样”、“春天般的”之类的比喻一再重复,某些段落有玩弄辞藻内容空洞之嫌。部分演员,包括男主角赵文,对演绎话剧 风格的台词明显力不从心。但是它至少尝试从“炸鸡汉堡”怪圈中努力地挣脱。市场可能不被看好,但像剧中一个个尊严地死 去的生命一样,有理想在,有激情在,同时唤醒观众:还有另一种说话的方式,需要换一种方式来“听”。(杨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另类的《大明宫词》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四川青年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