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漂亮妈妈》:谁的眼泪在飞

http://ent.sina.com.cn 2000/04/25  精品购物指南

  从柏林电影节飘过来的掌声让我们一开始就对《漂亮妈妈》的期望值很高当电影结束自己流着眼泪拍巴掌时从内心深 处感到,老外的那些掌声也是真诚无比的。

  这的确是部好电影。朴素、真诚中渗满了酸楚。客观的镜头描画了女工孙丽英对聋儿郑大的母爱和他们生活的这个世 界的现实境况孙周细腻的导演手法让我们彻底忘了《刺秦》中那个声嘶力竭的太子丹却依稀浮出了孙周《心香》时代的往昔。 而巩俐的表演又让我们记起了七年前那个讨说法的“秋菊”。

  从题材上讲关于母爱的影片并不少见中国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神女》其核心便是母爱的伟大近十年来更有《妈 妈》、《九香》这样同类型的电影而此题材的电视剧更是屡见不鲜所以这部《漂亮妈妈》讲述的母爱故事虽然有巩俐的加盟但 仍给人以新瓶装老酒的感觉。但这部戏的编剧又是时下最火的刘恒时观众为《漂亮妈妈》流下的眼泪就包含着某种必然性有心 人可以发现从去年到今年无论是银幕还是荧屏普通人与小人物的平凡故事崎岖的生命经历他们的喜怒哀乐、生存状态化成一种 浓浓的普通人情结散布在影视作品中比如《一个都不能少》《没事偷着乐》《过年回家》《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等这些 影视作品在思想艺术性上都有着不俗的成绩编剧大都由刘恒、朱文、余华这些作家执笔《漂亮妈妈》应该也归属于这类作品中 。影片中孙丽英是个坚强的女人正同于张大民是个坚强的男人一样现实生活对他们来讲是艰难大于快乐、冷漠多于温暖,他们 的要求与愿望其实不高甚至是卑微的但幸福却离他们那么遥远。而对家人、对生活的爱让他们咬着牙关坚持了下来无论是《漂 亮妈妈》中的母亲还是张大民对生活本身的热爱都给了他们自己无尽的勇气。从理论上讲对人性的挖掘仅仅只是爱的表现其实 还远远不够可大量充斥传媒的影视作品中连这种最基本、最原始、最人性的爱甚至都很少有过表现更多的是肤浅得连导演自己 都不信的作品。

  其实以刘恒为代表的编剧的这些作品并没有纯粹意义上的悲剧作品中表达出的那种忍耐乐观与让许多观众脆弱的内心 折服,用句调侃的话讲“死都不怕还怕活着吗”也许这些作品还有许多方面的不足比如讲故事的方式与拍摄的手法但那种爱的 力量却如一把尺子测量着每个人的内心作品中流露出的那种淡淡的心酸却能激发出内心更大的力量应该讲《漂亮妈妈》这类平 民化影片是股影坛清流。

  一部电影改变不了整个的电影市场它也没有理由要承担这个责任但也许它能改变一批人看世界、看生活的角度。(曾家新)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