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齐鲁晚报>新闻报道 




电视剧《康熙帝国》大解密

http://ent.sina.com.cn 2000/04/29  齐鲁晚报

  50集电视连续剧《康熙帝国》现在正在北京京郊如火如荼地拍摄。这部脱胎于二月河原作的帝王戏,因为原作的精 彩、制作班底的强大阵容等因素,吊起了许多观众的胃口。加之前一阵同为"帝王系列"的《雍正王朝》,播出后反响颇佳, 人们更加对这部电视剧充满了猜测,它将拍成怎样的一种风格?都有哪些卖点?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走访了该剧的总制片 人兼导演刘大印,听他讲述了该剧的拍摄构思。

  不重复《雍正王朝》

  刘大印坦承,《雍》剧的成功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同时也创造了机遇,“中国老百姓就是爱看连台戏, 看完儿子的戏,就想再看他爹的戏。要不是《雍》剧这么火,我还真不想这么快就拍呢,我们现在是趁着热舞台唱戏。“创作 伊始,剧组的编创人员就制定了一条创作原则:回避《雍》剧的长处,变其薄弱环节为自己的强项;再有就是前者用过的东西 一律不再用。这样一来,就给创作带来了困难,因为在小说《康熙大帝》四卷中,第四本已被《雍》剧用过,第一本也被拍过 ,剩下的可用材料只能来源于第二、三本。以如此少的素材改编成50集的长篇电视剧,虚构的东西自然会增多,这样一来, 会不会有损于整部戏的历史真实性呢?”不会。我们在重大情节上一定尊重历史,绝不戏说。在细节上,会进行一些艺术加工 ,譬如会加进人物的情感戏,加强戏剧冲突,增强可看性。”

  此外,该剧与《雍》剧在风格上截然不同。《雍》剧讲改革,讲宫廷夺嫡之战,气氛比较凝重、压抑,而该剧写开国 ,虽也有大阿哥和二阿哥的权力之争,但只是为了从侧面来烘托康熙,该剧重在写康熙一生中的丰功伟绩,表现了一系列波澜 壮阔、气势宏大的斗争,给人以激昂振奋之感。

  浓墨重彩写统一

  康熙收复台湾,在该剧中着墨颇多,占了长达18集的篇幅,这也是我国电视题材第一次如此详细地涉及这段历史。

  “我们并非刻意加进政治卖点,这实在是康熙的业绩中不可不大书特书的一笔。他历经艰辛,起用汉将,多方积蓄, 终于以智取和武攻两手策略从郑经手里收复台湾,结束分裂局面,实现了国家的统一。另外,剧中重点写的还有平三蕃、除吴 三桂、平定葛尔丹叛乱等史实,反对分裂,讲究民族团结的主题,与当前的现实紧密结合,这是历史的巧合。

  ”大概这也是这部戏被誉为"古典题材的主旋律作品"的原因。

  刘大印说,该剧文化底蕴深,情节扣人心弦,一般人看了会喜欢,政治家也可以从中吸收养分。

  不再是单纯的男人戏

  与《雍》剧的另一点不同,便是该剧不是一部单纯的男人戏,剧中有好几位个性鲜明的女性。

  由斯琴高娃扮演的孝庄皇太后,摆脱了女性角色在以往历史剧中的从属地位。她是一个既不同于吕后,也不同于武则 天的成功女性,她是一个政治家,深谙治国之道,但她作为康熙的祖母,又有着女性和长者特有的仁慈,并无参政野心,只是 一心想辅佐康熙。斯琴高娃说,她从未拍过这么好的角色。

  除此之外,剧中还有茹萍扮演的草原部落族长的女儿苏麻喇姑,为稳定边界被迫嫁给敌人、后来又夹在爱情和亲情中 左右为难的兰琪格格、后宫的容妃等女性形象,个个饱满生动,给人以全新的感觉。(本报记者文静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齐鲁晚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