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齐鲁晚报>新闻报道 




访谈:“孝庄皇太后”斯琴高娃

http://ent.sina.com.cn 2000/04/30  齐鲁晚报

  提起斯琴高娃,总让人觉得她就是她演的那个虎妞,大胆泼辣,爱憎分明。未想生活中的她却极谦和,甚至对那些无 名的实习小演员,她也总是微笑着打招呼。只有在她大大咧咧地拿着酒瓶大口喝酒时,才让人看到这个蒙古族女子的爽快和豪 放。

  问:您在《康》剧饰演的孝庄是怎样的一个角色?您将如何把握这个人物?

  答:我演的孝庄皇太后是康熙的祖母,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女人。她是个政治家,但她又有慈悲心,她的伟大之处在于 不争权夺位,不搞垂帘听政,她通过斗智而非暴力来稳固政权。历史上关于孝庄的记载不多,我专门去请教了故宫的清史专家 ,了解到史书上给予她的大多是赞美之词。

  我接了这个角色之后,睡不着,吃不好。这部戏剧本写得很棒,导演陈家林的功力也特别深,我就有些胆怯,怕自己 演砸了。后来我尝试着从常人的角度来演绎孝庄,她地位虽高,权力虽大,但她既有成功的一面,也有凄凉的一面,我努力从 人性方面来挖掘,力求把孝庄刻画得有血有肉。

  问:《康》剧组会聚了一大批名演员,你们之间的合作如何?

  答:一部戏不是单靠一个演员的努力就能成功的,创作氛围很重要。在这部戏里,我们的合作很愉快,我感到无比幸 福。尤其是那些在戏中演大臣的老艺术家们,看着他们那种劲头,我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够。我现在越来越感到做演员不易, 这绝不是靠年轻漂亮和投机取巧就行的。这是门学科,包含着文学、人学、美学等诸多学问,所以这些年来,我从来不敢存侥 幸心理,从来不敢偷懒,一直在方方面面充实自己。

  问:除了《康》剧,近期还有什么打算?

  答:我现在还在跨着一部轻喜剧《尚方宝剑》,与李雪健合作。我在里面演一个侠女。与李雪健配戏非常有趣,他的 逆向思维总是给我启发,让我演戏时很容易找到感觉,而且一演就到位。

  另外,9月份我还会演一部电影,根据张洁的小说改编的《世界上最疼爱我的那个人去了》。这部影片描写“我”

  与母亲在漫长岁月中的情感历程,以及母亲去世后“我”对母亲的怀念和愧疚。这部戏情节虽然不是很多,但是非常 感人。(本报记者文静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齐鲁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