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平波秋水 狂澜深藏--访《永不瞑目》编剧海岩

http://ent.sina.com.cn 2000/05/08  新浪娱乐

  海岩背景

  1954年出生于北京,现任锦江集团副总裁、昆仑饭店董事长,兼任中国国有资产青年总裁协会副会长、中国旅游 饭店业协会会长。主要作品有小说和剧本《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你的生命哪此多情》等。

  海岩:平波秋水 狂澜深藏

  见到海岩,忍不住很是意外了一下。眼前的中年男人瘦身长脸,眉眼清淡,形容中竟有几分孱弱,像极了一个温和、 平易的中学老师。海岩的经历显然比他的外形更具传奇:当过十年刑警,是昔日公安四大才子之一,如今名片上的身份却是锦 江集团副总裁、昆仑饭店董事长。他同时是文坛和影视界都不能小觑的人物,小说一出笼就畅销,影视作品也是演一部火一部 。海岩不是个喜欢在媒体上抛头露面的人,趁着由他担任编剧的电视剧《永不瞑目》热播之际,记者才费力逮住了他。

  《永不瞑目》的写作由头......

  记者:你最初是怎么想到写《永不瞑目》的?

  海岩:最初是国家禁毒委的同志约我写个禁毒题材的小说,我就写了。当时我连什么叫海洛因,什么叫大麻,都不是 特别清楚。后来我就看了一些这方面的科普书,以及国家教委发给中小学生的,告诉他们什么是毒品,毒品有些什么问题的小 册子。我从这里面来了解一些关于毒品的知识。了解了以后我吓了一跳,感觉非常恐怖。所以我写了这部作品。一些我的同事 看了后都说,一定要给他孩子看。倒不是艺术上怎么打动他,而是他觉得我孩子看了后再不会碰毒品了。

  记者:《永不瞑目》中你最钟受哪个角色?

  海岩:男女主人公我都喜欢,但他们两个都有毛病。我很难得去写一个非常完美的人,如果从艺术文学的角度,哪一 个人我都很喜欢。但男女主人公在那样的一个情况下能够相爱,确实非常令人感动。

  记者:《永不瞑目》的结尾相当伤感,你是怎么想到这样处理的?

  海岩: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当中应该有许多悲剧的,许多悲剧的因素和感觉,每个人生活当中都有。所以我觉得我们这 时代也是需要悲剧的,现在喜剧太多了。写这个人物,写到最后觉得他死了,对整个剧更有震撼力。现在许多人建议,如果这 个剧播火了,能不能写个续集。从最后一集,男女主人公没死,走了,重新开始人生。但我后来跟赵宝刚说,算了吧,还是给 大家留一个圆满的句号吧。

  喜欢写警察的原因......

  记者:许多人注意到,你的创作多涉及警察生活,这跟你的经历有关系吗?

  海岩:我自己当过十年警察,在北京市公安局和安全部都呆过,刑警、交通警,许多警种我都干过。要说我喜欢写警 察的原因,第一,我生活稍微熟悉一点;第二个呢,我喜欢故事性强一点的东西,警察生活可能比较好处理:第三呢,我原来 写警察的戏可能稍微多一点,很多人建议我不要随便跳出去,在文学创作上,有人主张在一个领域里开掘比较好。

  记者:这么说你搞创作的时候不需要刻意地去体验生活了?

  海岩:作家体验生活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作家是去找一些事件和接触一些人物,去搜集一些语言。我体验生活呢,是 增加我对生活的感受和对社会规律、生活规律的一些判断,增加个人的一些品位和思想。是增加我对生活的感受和对社会规律 、生活规律的一些判断,增加个人的一些品位和思想,具体的人和事可以另外的去组合它。

  记者:在你的作品中,人物内心往往充满种种困惑和各样的冲撞,写作中是怎么考虑的?

  海岩:我们生活的这个时候太物质化了,比较官能化。大家对情感和和精神生活的需求呢会比较少,有这个需求的人 会很难找到。在这样一个时代,人与人的关系当中,你给它这样的作品,不管他做到做不到,他是否多情,都会诱发他心里的 一些向往和需求。

  从商和写小说......

  记者:王朔在为《你的生命如此多情》写的序言中提到,你的作品对男性的把握似乎不够清晰,你认为呢?

  海岩:他这个评价我不是非常的赞同。曾有某电视台的节目部主任跟我说,让我注意,说是在未来,电视的市场是男 性主导的市场,也就是说,你要给男性写,写男性喜欢的,大家才能说好,那就是写女性。通常像是女作家会比较关注女性, 其实我觉得不一定的,很多男作家的兴趣是写女性,他有他的角度。男性看男性呢,好象中国人看外国人似的,长的都一样。

  记者:如今你的身份是一个商人,你觉得从商对你的创作有什么影响吗?

  海岩:写小说和剧本是我的业余生活,跟我的本职工作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关系。有一些作家,包括一些比较高雅的作 家,他写东西并不一定追求别人去看,可能会是比较私人的写法。我会比较喜欢给更多的人去看。我会在选择小说的题材和写 法的时候,希望有文化的人和没文化的人,男人和女人,年老的和年轻的,都能够喜欢看。我觉得有人性中共同的东西,每个 人都可以接受。

  记者:既是成功的商人也是知名的作家,你这两个角色怎么调整呢?

  海岩:我比较有名是在旅游业,作家不知名。我觉得做商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一天大概有10个小时,甚至更多一 些,做我的本职工作。写作是我业余生活的自我改善,挣些稿费,有些人觉得这样精力上会不会不够,我觉得不会。我觉得夜 里写小说对我来讲有一点像个体力活。

  记者:你是否打算把你现在的生活也写出来呢?

  海岩;目前我写的作品和我从商的生活并没有关系。我觉得我对生活感受最深的这一部分,是不能现在仓仓促促的、 半夜三更的、睡眼朦胧地去写的,我会留一留。

  小说和影视......

  记者:你的小说经常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你怎么看这两者的关系?

  海岩:我这几部作品故事性比较强一些,角度鬼一些,所以可能搞影视的人觉得有意思,便于移植。但我的兴趣还是 写小说。因为现在搞小说的人不愿意别人说他是编剧,有心理障碍。不能说小说就高于电视剧,但总体水平上来说呢,写小说 的人的群体比写电视剧的群体,水平和对生活的占有会高一点,思考会深刻一点。但这并不是说你会写小说就会写电视剧。我 觉得可以说大多数作家去改编电视剧会有一些困难,电视、电影的语言和小说是不同的。但是大多数编剧也不一定去改写小说 ,因为小说对细节的把握和语言的功力比电视剧高的多。是两个不同的工种。

  记者:尹力导演说你的作品是“平波秋水,狂澜深藏”,你怎么理解?

  海岩:我喜欢写一些情节性比较强的东西,把人物放在比较尖锐的矛盾当中来表现他。但我同时又喜欢细节的平淡和 真实,所以不是上来就给人紧张、激烈的东西,所以他会有这种感觉。这和我在创作上的感觉有关。(文:暗花)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专题:《永不瞑目》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