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生活时报>新闻报道 




英达“痛”说中国喜剧

http://ent.sina.com.cn 2000/05/10  生活时报

  说起英达的《我爱我家》恐怕是人尽皆知,可就是这人们眼中的“经典”让英达有些无奈。很多人总是把一句话挂在 嘴边:“英达后来拍出的东西都不如《我爱我家》。”不知是这个还是因为什么别的原因,在英达新作《一手托两家》杀青之 际记者对英达进行采访时,英达侃侃而谈,从情景喜剧到电视、电影喜剧,再到喜剧本质……其间包含着心中的无奈与隐隐的 痛,更有对喜剧的真挚执着追求与无比热爱。且听英达从新作《一手托两家》谈起--

  新人好?旧人好?

  常常有人批评我为何翻来覆去的就用那么几个老人。几张脸观众都看腻了。我知道观众希望看到新人,包括像《一手 托两家》中陈宝国这样的老新人,所以我也在有意识地启用、培养新人,希望能给喜剧带来新效果。但是喜剧太难拍了,用新 人有很大的风险,结果未必会令人满意。多数情况下新人不如老人。我始终认为一个人之所以能成为“腕儿”都不是偶然的, 一定有他的道理。时常怀念“老人”,他们成熟的表演技巧和深厚的戏剧文学造诣,在拍完全不同的人时运用自如,每抖一个 包袱都不会浪费,给观众带来愉悦。这正是新人缺乏的。这也正是我们的一个难题。新人要是和老面孔一样出色的话,我们愿 每一次都用新人。

  《一手托两家》是一部电视喜剧,它与以往的情景喜剧在长度、拍摄方式、体裁方面一点都不同。情景喜剧每集20 -30分钟,家庭类的以家庭中亲情、突然变故为故事,以搞笑为目的,比较逗,多机拍摄,摄影棚和假景同期切换,现场有 观众;而电视喜剧则在实景中一机拍摄,每集40-50分钟,现场没有观众,主要是在社会场所中讲故事,在风格上更接近 轻喜剧。

  喜剧是快餐文化许多人说我后来的作品不好,都不能超越《我爱我家》,其实我倒觉得:如果说我一生的创作成一个 系列,难道说只有把《我爱我家》放在最后才是正确的,而放在第一就是我的一个错误吗?不一定。再者,即便我明天拍一个 戏超越了《我》,也只不过是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更高的标准而已。山的顶峰在什么地方谁也不知道。情景喜剧本来就是电视快 餐文化,不能按照读《红楼梦》的标准来要求它。它不是大餐,顿顿都吃海鲜粤菜不可能,换个口味来碗儿卤煮也挺好。不管 别人怎么看,我拍的每一部戏都是按照最好去做的,至少都当它是《我爱我家》来拍的。

  都是某些记者惹的祸?!

  按我的观念,中国人在电影行业里剩下的天地就只有喜剧了。大片、言情、高科技都比不过人家,留给我们的就只有 喜剧贴近生活。

  在目前的喜剧中,也就是陈佩斯、冯小刚、梁天还有我四分天下吧。

  可惜大家却不知道保护,记者、老百姓的口味越来越高,评价也越来越苛刻,尤其是记者朋友们,很多批评并非出自 善意。

  市场也好,媒体也好,都不太认可陈佩斯、冯小刚后期的作品。

  而我个人认为这种接受不接受很大程度上只是几个记者凑到一起聊聊,便替百姓定了口味,根本没经过收视调查。记 者是一个特殊群体,几位媒体贵族怎么能代表广大观众下评语呢?更有一些文娱记者假装是专家,说得头头是道,其实他们除 了上过一些联大分校之外,没有念过专门的文艺评论专业,怎么能够写出专业的评论呢?我倒是承认总体来说国产喜剧的水平 不高,但是其它剧种的水平更低,很多按金庸作品改编的戏看都没法看。相比之下,我们的喜剧还相对严肃一点。

  真的,比起我们的过去,我们现在达到了一个从来没有达到过的高度。

  我相信观众是支持喜剧的,文娱版的记者对喜剧本身也是善意的,想把中国喜剧扶起来。

  喜剧不发达与民风有关以前我总是批判创作氛围不够宽松,现在想法有所转变,中国喜剧不发达与民风有关。大家生 怕自己被一个小包袱轻易逗笑,会显得不深刻。以至于喜剧形式的极大萎缩,只剩下了相声。相声中只有男角,没有情节、人 物、道具,全靠说。而当只不过是添加了一些女人,一点情节和人物的小品一出现,就把相声的地位冲了,这和整体的民风不 无关系。

  陈佩斯是我的老师陈佩斯在尝试一种非语言性的喜剧:情节、人物在某种意义上是夸张的。这种喜剧在世界上是占有 重要地位的。喜剧应该多样化,在这方面,我的喜剧作了很大程度的投降和让步。把喜剧的东西归纳在语言这一手段里不是好 事,这是我的一个污点。包括到现在我还没有突破这种模式,这是我需要改正的错误,我也看到一些不迁就的人倒下,但我相 信他们还会站起来的。在这点上,我特别佩服陈佩斯的勇气。

  如果给小品发明申请一个专利,中国小品的发明权应该归陈佩斯,现在中国业内活跃的腕级人物有一半以上是他带出 来的。我和陈佩斯的风格太不一样,但殊途同归。从喜剧观众和对喜剧本质的理解上,陈佩斯是我老师一辈儿的人。

  最后想借这个探讨喜剧的机会重申一个观点,一出戏如果语言精彩只能是三流的,情节精彩算二流的,人物精彩才称 得上是一流的。

  这也是我们搞戏剧人的ABC。(本报记者陈静)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生活时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