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恐怖片吓坏少女 中国电影该“分级了”

http://ent.sina.com.cn 2000/05/11  扬子晚报

  天津一名16岁的少女李洁4月30日晚和四五名同学在邻居家里 观看恐怖片《人蛇大战》,看完这盘号称“无声吞噬、活口不留、世界上最快速的杀人武器”的光盘后,她一入睡便噩梦不断 ,惊吓致病,被父母送往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治疗。

  此事为电影界再一次敲响警钟---中国电影该“分级”了。

  日前,著名电影导演黄健新在第七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WTO与中国电影现状”

  研讨会发言中呼吁:迎接“WTO”,与国际电影业接轨,参与市场竞争,要有一系列应变的措施,中国电影该考虑 “分级”问题了,应该迅速着手研究建立起我国的电影“分级制度”。

  黄健新说,电影分级制度是国家电影审查机构针对不同年龄、不同阶层观众而制定的一种保护政策。前不久,中央电 视台《新闻30分》节目就“少年儿童观影”问题采访一些小观众,他们有的刚看完香港恐怖片《古镜怪谈》,觉得很害怕, 很恐惧,其实观看这种影片对少年儿童的成长是不利的,而由于没有相应的电影“分级制度”,没有明确规定哪种影片不适宜 哪些人看,所以就没有起到观影的保护作用。同时,电影具有多样化的题材特征、类型特征,战争片就要有暴力的内容,爱情 片就要有浪漫的场面,恐怖片就要有恐怖的镜头,而国产影片因为要求老幼都能看,这就使创作上受到的限制很大,许多东西 要反复删删减减,搞得影片不伦不类,路越走越窄,观众也逐渐远离了国产影片。

  黄健新最后强调,“分级制度”与那种商业化的营销手段是两回事,也不是鼓励电影人去创作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 而是以理性的思维、法制的观念促进电影类型化创作,促进中国电影制片业的完善和发展,同时也达到保护青少年观众观影的 目的。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