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羊城晚报>新闻报道 




《大明宫词》让人笑掉大牙

http://ent.sina.com.cn 2000/05/15  羊城晚报

  电视连续剧《大明宫词》是一部大型历史剧,但给人感觉常识性错误太多,编导简直就是一群文盲。

  剧中让人啼笑皆非之语比比皆是,如“临淄王李隆基陛下”,“陛下”一词是臣子对帝王的尊称,而且一般是做第二 人称。李隆基此时尚未登基称帝,是决不可称为“陛下”的。而且在剧中李隆基已被削去爵位,连临淄王也不是。

  武则天“弑子”。“弑”,是中国古代的一个特殊用字。中小学生使用的《新华字典》中注解为“古时候地位在下的 人杀死地位在上的人”。武则天不论是作为皇后、皇太后,还是大周皇帝、李弘和李贤的生母,她杀死自己的儿子都不是以下 犯上,怎么能用“弑”字呢?

  “赐号中宗”。高宗逝世后,太子李显继承帝位,这本是正常的继承,只要文武大臣朝贺一番,举行大典就算正式登 基做皇帝了。可《大明宫词》中,却要由皇太后武则天颁一道诏书宣布由李显继位,这已经是画蛇添足。而且在诏书中还冒出 “赐号中宗”,就更加可笑。中国古代帝王,有年号、帝号、庙号、陵号等多种称号,但皇帝在位时只有年号,帝号、庙号、 陵号都是皇帝逝世以后,继位皇帝与文武大臣对已去世皇帝的总评价,叫“谥号”。公元710年六月,韦后与安乐公主合谋 毒死李显,几天后,李隆基与太平公主起兵平定韦后之乱,由相王李旦继承帝位。当年十一月,安葬李显,才确定李显庙号“ 中宗”,帝号“孝和皇帝”,陵墓为“定陵”。电视剧中把“中宗”一词提前了20多年,未免滑稽。

  太平公主的“御膳房”。“御膳房”是清代皇宫中内务府的下属机构,负责皇宫中的日常饮食。通俗的讲就是皇宫中 的大厨房。这一机构在唐代称“尚食局”。电视剧为通俗易懂,借用“御御房”一词也未尝不可。但不论怎样,“御”字都只 能用于皇帝身边,如“御花园”、“御马监”等。太平公主出嫁之后就住进驸马府,已离开了皇宫,只能算一门皇亲。驸马府 的厨房是绝对不可叫做“御膳房”的。

  在此奉劝准备写历史剧的“编导”们,最好先看几场京剧,看几本古典小说,以免让人笑掉大牙。(寒庐)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另类的《大明宫词》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羊城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