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半岛都市报>新闻报道 




“大明宫”、“四月天”:爱情泡沫满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0/05/18  半岛都市报

  确实是新世纪新气象,近来炒得火热的两部电视剧《大明宫词》和《人间四月天》竟然使我产生了“沉舟侧畔千帆过 ”的老迈之感。

  这两部戏告诉我:历史就是爱情。

  《大明宫词》是一部标准的身着古装的现代都市爱情故事:太平公主与薛绍邂逅于长安街头,一见钟情,此情便终生 不渝;与武攸嗣的婚姻则是琼瑶富家女下嫁贫家郎式的童话故事的改版;最后两段感情显然是加上了弗洛伊德做调料:太平公 主将张易之作为对少年时爱情的补偿,而且张的身上似乎还有一些泛性主义的色彩;最令人拍案叫绝的是李隆基对太平公主超 越姑侄情义的迷乱爱情的反应(还好,编导总算知道太平公主是被李隆基赐死的)……

  《人间四月天》告诉我的是:诗人徐志摩的一生就是和3个女人爱恨纠缠的一生,为了逃避一段没有感情的婚姻,诗 人远涉重洋来到英国剑桥,可到了剑桥以后,求学好像成了感情极端压抑的生活的点缀;回国后苦追林徽音未果便立即邂逅了 正无所事事的陆小曼,于是一段惊天动地的爱情过后便走向死亡……一生为情困,为情苦,除了爱情,看不出他们的生活还有 什么目的,还有什么方向,还有什么意义,这与其说是历史剧,不如说是编导们精心炮制的爱情泡沫更恰当一些。

  准确地再现、深刻地诠释历史当然不是电视剧的责任,但要求他们不再制造千篇一律、空洞乏味的爱情泡沫,多少体 现一些历史与人性的真实,应该不算过分吧?否则,正如互联网上的泡沫会破裂一样,总有一天,荧屏上的爱情泡沫就连成为 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都没有资格。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另类的《大明宫词》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半岛都市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