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新闻报道 




网友评论:欧庆春的虚假爱情和黑暗人性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23日13:38 

  网友 alan13tdk

  功利之路,虚假爱情,黑暗人性 ——也说《永不瞑目》里的欧庆春

  《永不瞑目》拍的真好,而这部电视剧的精华之处,似乎并不在于宣传了毒品对人的危害,人们禁毒的决心,善与恶 之间的对立。我个人认为,通过对人物的描写刻画,很隐晦的反映出健康肉体下的黑色人性,是这部电视剧的最大成功之处。 而这个需要表现的人物,就是女主角欧庆春。剧中,她在“有意无意之间”给肖童带来的影响,是不是比摧残肖童肉体的海洛 因还要致命的毒品呢?

  欧庆春是刑警,由于她未婚夫的死,使得她勇敢的继承了未婚夫未竟的事业,与毒品和毒贩子斗争到底。而公安的性 质也决定了她代表着正义和审判,与毒品势不两立。但是此时在她的事业里已经掺杂进了个人感情——死的不是别人,是她的 未婚夫啊!因此欧庆春在她的工作上的极度投入,很难说没有个人因素。通过她的工作,能达到复仇的目的,这里的工作就有 了复杂的含义。有这么一句名言:“人为了达到目的是会不择手段的,而其中首推女人。”因此表面上看,欧庆春是热情的工 作,而她内在的精神境界,已经很微妙了。

  不知是巧合还是别的原因,欧庆春发现肖童爱上了自己,而肖童也打动了欧阳兰兰。肖童此时已经是一把钥匙,掌握 好他就能彻底打掉贩毒集团。让我们这样假设:从工作上说这是一大成绩;而也能够为未婚夫复仇,真的是一箭双雕。诚然, 这个自私的本性不会有太多的人相信,“不可能一个人民警察会有这种想法。”可是自私是人的天性,在精神的主体里不会表 露,并不表示在潜意识里不会作怪。你欧庆春象一开头将未婚夫的角膜捐献给肖童,并细心照顾肖童,是为肖童着想。到了肖 童要去做特情时,欧庆春的思想就不是单纯的为肖童想了。这是一个矛盾:要真为肖童着想,就不应该让肖童去做特情,不应 该让肖童去接近他完全不喜欢的人,而应该让他好好念书好好生活,做一个平常、健康的人。可是欧阳兰兰偏偏就只爱上了肖 童,就象肖童爱上欧庆春一样。有了肖童和欧阳兰兰这一层关系,破案的难度可以大大减轻。正好肖童又爱上了自己,一个单 纯的男大学生(我们可以这样定义肖童),对生命和生活充满了热情和憧憬;这样的人被爱情冲昏头脑的时候,说话做事是可 以不计过程后果的——换言之,为了所爱不惜上刀山下油锅。欧庆春感到困惑了,然而这困惑只是一瞬间的。“个人服从大局 !”“工作需要!”“XX和XX的需要!”众多光明正大的理由(这些理由本身当然没有错,“只不过”加上了自私而已) 得以用来安慰自己,掩盖自己本质里的自私。正好这时上头又施加压力:“6.16案件影响恶劣,要尽快侦破!”再加上欧 庆春平时对自身一贯的高标准要求,最后“只有一条路走”:让肖童去做特情!欧庆春不是不知道这一计划很危险,尤其是对 一个涉世未深的青年,但她没法子。她不能真正客观的去对待,何况大道理摆在前头,便隐藏了内心深处的自私——这甚至可 以说是丑恶!很多条路可以通罗马,既然捷径比大道更实用,又来得容易,为什么不用?

  肖童是带着对欧庆春的美好感情和对未来的美好幻想去做特情的,在他看来爱情的力量胜过一切,那么海洛因之流自 也不在话下。可是他忽略了,本身他的爱情就是盲目的,但尚不足以让他去做特情,他可以用其他的方法去打动欧庆春。他的 单纯有意无意之间被他人的自私所利用,直接导致了肖童后面的一系列悲剧。海洛因比他想象的要强大,海洛因接近并腐蚀肖 童,是一个必然,欧庆春人性中的的自私正是导致这个必然的催化剂。某种意义上说,肖童做特情并不是完全自愿的。为了他 喜欢的人的所谓“自己的也是大家的愿望”,他去了。 案子告一段落,欧庆春成功了,她获得了荣誉,注目,升职;沉浸在 鲜花和羡慕中。肖童可就惨了,成了瘾君子,家被砸了,被学校开除了,一无所有。在这样窘困之时,他的第一念头还是欧庆 春的生日。欧庆春的成功是以肖童的牺牲为代价的。肖童“好象”是咎由自取,再细细想想,不禁会冷汗直流!肖童被拘留, 被迫吸毒,被学校开除,欧庆春和李春强有露过一次面么?有为肖童说过一次话么?“本身素质问题……”李春强这句话不说 还好,一说出来就将他和欧庆春灵魂里的阴暗面完全披露。“有用时当块宝,没用时当根草”。所幸的是欧庆春似乎还有一点 点的良知,懂得对肖童负责。

  得不到欧庆春的青睐,那有什么用?而且自己又已经染上毒瘾。肖童在痛苦和彷徨中挣扎,越陷越深。欧庆春终于知 道了,她有所震动,于是开始了挽救肖童的工作。这与其说是对肖童的同情,不如说是对自己自私的补救。肖童“浪子回头” ,令人高兴。

  更大的麻烦在后头:案子还没破。上头的压力还没有减轻,欧庆春自己的前途也仍旧渺茫——因为任务在身。关键还 是肖童和欧阳兰兰的关系。于是肖童很无奈,很悲哀的去接近欧阳兰兰,去复吸,去为了一份不知结果的爱情出卖自己的一切 ,包括前途、青春、尊严、人格、甚至最宝贵的生命。欧庆春也仍旧用谎言欺骗肖童和自己:“我们不象国外的恐怖组织,为 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我相信你的素质,你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可怜的肖童这时已经没有选择了!他已经没有了同学 、学校、家、社会地位;也没有了友情,缺少关心和呵护;更没有了自信,遭人白眼,受人嘲骂,他唯一的支柱,就是欧庆春 对他的态度。但他连这一点点要求都不能得到满足!“爱一个人,会全心全意为所爱着想”,肖童做到了,他以极其脆弱的身 心去再度承受毒魔,实际上他是在承受一份虚假的爱情,一份卑劣的自私。即使在这时,欧庆春也并不爱肖童,如果她真正爱 肖童,她就会象肖童对待自己一样对待肖童,全心全意为肖童着想。可是她并没有,明知肖童的意志不能坚持如此的工作,还 把肖童往火坑里推。她承诺的只是一句苍白的谎言。“自己做不到的,就不要去要求别人。”这句话中国人说了几千年。而欧 庆春明明自己做不到全心全意对肖童,还要如此要求肖童,不是自私是什么?当欧庆春发现肖童复吸后,她对肖童“彻底绝望 ”。肖童的希望破灭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扮演好特情的最后角色,直到完全破案。之后,死,才是他的真正解脱。

  欧庆春的自私,是使肖童毁灭的真正毒品,这是真正的心理上的毒品,其害处之大比海洛因对人的精神伤害还有过之 而无不及。

  肖童死后,欧庆春终于吻了他。在我看来,这仅仅是对死者的尊敬。欧庆春是肯定不会为自己的自私忏悔的——一好 遮百丑,一将功成万骨枯,牺牲个把人算什么!还好她在功成名就之后,“一不小心”懂得内疚。肖童在人间逝去的时候,就 是欧庆春灵魂深处的阴暗得以掩盖的时候。苏瑾演得真好。肖童虽然立过功,但会因为“本身素质问题”永远被人议论。欧庆 春则被人所称道:“对肖童多好!”但有朝一日人们发现了她的另一面……所以在开追悼会时,哀乐响起时,我根本不会哭。 “第一棒是火车站一枪,肖童死了,欧庆春扑上去大哭,你可以不落泪;接着是太平间告别,爱了20多集没吻一下,这次再 不吻嘴就不够意思了,这会儿你也可以不哭;到了追悼会,哀乐响起,这时你们必哭无疑。”赵宝刚导演,你说得并不全对。

  我不禁为现实而庆幸:幸好这只是电视剧,幸好欧庆春这样的人,到目前为止我还未发现有出现在我身边。希望这“ 只是电视剧”。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永不瞑目》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