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旌旗网上书店>新闻报道 




白璧与微暇:我眼中的《永不瞑目》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  旌旗网上书店

  海岩根据自己同名小说创作的27集电视连续剧《永不瞑目》,是一部"艺术"地表现了我国缉毒工作、从而可能给人以美的引导的动人作品。它与几年前的电视片《中华之剑》互为映照,一实一"虚",成为我国禁毒宣传诸多电视作品中的"双璧"。认识它在创作中的得失短长,对观赏和创作禁毒题材的电视作品颇具借鉴意义。

  《永》剧有两条并行交叉的故事线,一条是破案线,一条是感情线。两条线一个源头:女缉毒警欧庆春在结婚的前一天失去未婚夫---同一警队的战友胡新民。他死于毒贩子胡大庆的枪下,胡却逃跑了。庆春签字捐出了未婚夫胡新民的眼角膜。医院把眼角膜移植给了燕京大学法律系三年级学生肖童。肖的父母在国外,庆春出于对捐献未婚夫角膜结果的关心,主动到医院照顾了肖童几天。复明后的肖童发现庆春是他见过的"最漂亮的女警察",感念其恩惠,着迷于其风采,遂钟情于庆春。庆春警队的队长、警校"师哥"李春强也暗恋庆春,对肖的出现感到不快。与此同时,由于庆春等锲而不舍的努力,京、豫警方在洛阳包围并击毙了杀害胡新民的毒贩子胡大庆。可供给他毒品的上线是谁?查到桂林,追到广东,线索最后又转回北京。从"公司业务"关系上看,北京"大业公司"应是贩毒活动的总后台,可外线跟踪很长时间一无所获,案子陷入僵局。这时,春强、庆春从外线跟踪拍摄的照片上看到肖童与侦查对象---大业公司老板欧阳天等在一起,便决定通过肖童从内部配合侦查。肖童得以"合理合法"地与庆春接触,"破案线"与"感情线"由此交叉推进。

  原来,肖童无意中被急于"招资引商"的老师介绍给名为企业家、实为大毒枭的欧阳天的女儿欧阳兰兰。兰兰恨肖童虽与自己来往却对自己不动心,为得到他和控制他,在毒枭父亲的教唆下欺骗肖童染上了毒瘾。即使如此,出于对祖国的责任感和对庆春的眷恋、景仰,肖童还是几次在关键时刻立功,终使欧阳天贩毒集团彻底覆灭,肖童也为此献出了年轻生命。

  作为警察,庆春坚持拒绝诱惑,她是缉毒、戒毒、奋发向上与尊严的化身,是我们社会健康文化哺育成长的高素质青年民警的代表。她的性格特点,表现在两次击毙毒贩之刚勇与帮助迷惘的毒品受害者的执著与细腻上;表现在她和战友李春强对待肖童显著不同的态度上。李从"抓把柄"、说教、"敲打"的角度对肖,而庆春则从理解人、关心人的角度对肖。她牢记职责,把有限的权力投入到无限的落实职责中去。我们看到,这才是使肖童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关键。在肖童的眼中,庆春是真善美的化身,是他抗拒各种不正当诱惑的精神支柱。作品通过庆春---肖童---欧阳兰兰的关系演化史证明,靠海洛因维持的"精神依赖"永远代替不了真善美凝聚起的精神支柱。庆春表现的真善美的内核就是新时期人民警察价值观的核心。肖童以从容赴死的选择证明了自己与欧庆春有着相同的价值观念,使其形象终放异彩。作品细致却又明确地表现了,与欧庆春相比,立过一等功、果断干练的刑警队长李春强不懂得:尊重人、理解人、真正地爱护人,既是大学生肖童的心理需要,更是处理人际关系和警民关系的时代需要;既是今后他进一步做好工作之需,也是他难获庆春之爱的关键。

  "编筐扎篓重在收口",在连续剧的最后一集中,已经牺牲的肖童安卧着接受专案组和亲人们的送别,欧庆春最后一个走上来,她吻了肖童遗体的嘴唇,而后痛入骨髓地伏尸号哭,在场的所有人这才看到她对肖童的真情实感,面露诧异之色……这是震撼人心的一幕。鉴于我国文学作品中传统的警民关系模式,这也是惊世骇俗的一笔。

   有人认为:肖童之死和染上毒瘾,都是为了欧庆春,欧也爱肖,她应该有此表现。可我们既然将他们视为高于生活的艺术典型,寄希望于它将产生的社会教育效果,就应当上一个台阶来看这个问题,脱出"生活中"的人物关系逻辑圈,上升到警民关系的形象定位高度来看这一细节。欧庆春这一吻,使她在全剧中一贯坚持的原则变得暧昧了。编导是把肖童作为"吸毒人员"代表的,庆春也无疑是缉毒警察的代表,无论如何,"女警察代表"之唇不好吻到"男吸毒人员代表"的嘴上去,这是一个事关原则的分寸。固然,肖的牺牲值得称道,令人感动。庆春可以报以尊重,可以自己出钱厚葬表心意,可以为其争取烈士称号---实际上她也这样做了。为了加强组织上对肖童光荣牺牲的印象,她甚至把肖童临终前送给她的一万美元说成是肖上缴的毒资。这已经"够意思"了。

  要吻,就应吻一张已经戒了毒的嘴,因为惟有这样,他们俩才是相爱的男女而不是吸毒与戒毒的代表人物。

  具有虚化"特权"的艺术片应当有能力通过雷区。无比丰富的公安生活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各种通过"雷区"的"载体",正等待着他们去寻找、去选择。(宫安仁)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永不瞑目》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旌旗网上书店>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