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广州日报大洋网>新闻报道 




陈道明直陈中国电影不景气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1999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评选中,陈道明以《我的1919》中的出色演技荣膺优秀男演员奖,然而,其“中国电影不景气现状”的一番直白,却也袒露出“艺高人胆大”的陈道明对中国电影事业的一片拳拳之忱。

  丰富的学识、纯熟的演技,低调的为人,因电影《末代皇帝》中的溥仪、电视剧《围城》中的方鸿渐等诸多人物的成功塑造,陈道明凭借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众多年龄层观众心中的“明星”。虽说人们对陈道明在当今娱乐圈里特立独行的“个性”有所耳闻,但在近期北京举行的1999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晚会上,陈道明的一番“中国电影不景气现状”的直白还是给热闹喜庆的晚会带来些沉重。其实无论台上还是台下,坦率犀利的陈道明让人明白的不仅仅是“艺高人胆大”。

  陈道明从影20年,此次因《我的1919》而获华表奖优秀男演员奖却是他得的第一个电影奖,但他不单在领奖现场冷静得惊人,在台下面对捧场的记者,也是没有丝毫的兴奋与激动。

  记者:你似乎并不看中得奖?

  陈道明(作出不可理解状):我这年龄也应该不再看重了吧?应该是这样。

  记者:你更看重什么?

  陈道明:这片子让老百姓真喜欢,至于得不得奖、票房高不高都不是最重要。

  记者:票房更多的体现在观众接受程度上,这是否与你所说的有所矛盾?

  陈道明:不一定吧,观众品位不一样。

  记者:那你指的“观众”是“有品位”的观众?

  陈道明:对,我相信是这样,就像电影不是人人都去看一样。

  记者:加入WTO,中国电影会面临很大冲击……

  陈道明(记者话还未完,他已直陈己见):不加入WTO,中国电影也会受到冲击,那只能说是“雪上加霜”而已。

  记者:作为电影人,你认为应该为此做的是什么?

  陈道明:电影不是谁想振兴就能振兴,谁想做好就能做好的,所以很难讲怎么办,应符合社会规律、经济规律,包括意识形态规律,那就是适者生存,能办就办下去,不能办就办不了,就像加入WTO,夏利卖6万,奔驰才卖5万,你说买谁?这没办法。

  记者:那电影人就是无能为力了?

  陈道明(有点儿激动):不论电影人、领导或电影工作者,只能摇头、叹气,只能咬牙跺脚,只能高呼口号,剩下的就是这些。尽量做好吧,只能说我们尽量做好,尽量让观众还喜欢自己国家的电影、自己的演员。这也不是中国电影的问题,整个亚洲电影都是这样的。这与多媒体的发展冲击有关,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和高科技的发展,将来受冲击的将不仅是电影。(说这些时,陈道明早已是一脸的坦然)(燕赵都市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广州日报大洋网>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