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李保田情迷东方朔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27日  北京晚报

  近一段时间,小说《智圣东方朔》声名鹊起,几个月内发行量达17万册,并且中央电视台买断了该书的电视剧改编权。看过该书的读者们把目光投向了其作者龙吟,同时也关注着著名演员李保田,因为龙吟多次说,有了李保田成功地创造出来的《宰相刘罗锅》,他才写今天的《智圣东方朔》,东方朔必须由李保田扮演。

  主动申请压缩刘罗锅

  几年前李保田创造的刘罗锅可以说是家喻户晓,龙吟特别喜欢这部40集的电视连续剧,毅然决定出资买断其VCD制作权。当时刚刚有电影节目的VCD,谁也不愿去冒险,连投资制作电视剧的公司都不愿干。不知是出于对刘罗锅的偏爱,还是对山东同乡李保田的热爱,龙吟非要将它做成VCD不可。他驾着车在山东、广东、河南及北京、上海与南京等省市做了大量的调查后,与公司签下一纸军令状:如果亏损了,我个人承担一部分。为了使《宰相刘罗锅》VCD获得成功,保田给他支了一个高招---重新剪辑。龙吟遵从他的意见,请来中国剧协的两位高手,硬是把2000分钟的《宰相刘罗锅》压缩成了960分钟,一举推向市场,获得成功。

  倔强的龙吟也给保田出了一个新的难题:将东方朔的故事写出来,肯定会比刘罗锅更精彩。保田不信。

  3个月后,龙吟将他搜集整理了18年的《汉武春秋》资料拉成了一个电视剧大纲,取名为《东方怪杰》。保田笑着说,汉代的东西太久远,许多人都搞不懂。龙吟执著地说,让你弄明白时代背景、人物心理,那我还不如先写出小说。龙吟6次到山东德州一带补充搜集东方朔的资料,一年以后拿出了《东方怪杰》第一部《天纵其才》的30多万字的初稿,交给保田和几个好朋友。

  东方朔要超过刘罗锅

  李保田是在去山东枣庄拍摄《村主任李四平》的火车上一口气读完第一部小说的。他认为这是一部好小说,可他要看到好的电视剧剧本才能决定是否出演东方朔。其实他们都明白,保田的形象与东方朔有很大的差距。东方朔是个风流倜傥、英姿勃发的才子,既满腹经纶,又剑法无敌。这是刘罗锅所无法比拟的。更为重要的是历史上的东方朔是从22岁出道,比刘罗锅进京赶考时要小得多。对于年近50的保田来说,要演年轻时的东方朔无疑是跟自己较劲。保田认真而又诚恳地说:“我不能演年轻时的东方朔。如果他的戏从中老年时开始拍,那就没的说。”他明确地表示:可以出演中老年的东方朔,但要看剧本改编得好不好。其次,东方朔的武戏很多,这不是他的长项。为此,他曾建议龙吟删除东方朔的武戏。可当看到东方朔以一当十、用3000人吃掉匈奴3万精兵时,李保田改变了看法,认为,“不打仗,便没有东方朔”!

  龙吟说东方朔非李保田莫属

  目前央视已开始运作《智圣东方朔》的前两部。而小说的第三部《天怒---天怒其虐》又在互联网上热了起来,不少制片人闻风前来接洽,要求买断改编权。龙吟声明,《天怒》写的是东方朔46岁到72岁之间的故事,不论谁买,都要附加一个条件:东方朔必须由李保田来演;剧本改完后;必须要经过李保田的认可。如果达不到这个要求,他有可能在《天骄》之后将《智圣东方朔》半途停掉,开出天价也不卖了,除非中国再出现第二个李保田!(本报记者沈文愉)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