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日报>新闻报道 




“火烧”发横财“撞车”有外快 黑心编导致富有道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1日11:04  南方日报

  演艺界不少从业人员在数年内迅速发家致富,已不是什么新闻了。有一种独特的发家致富原因,恐怕还鲜为人知。那就是靠拍摄“火烧”、“撞车”的场面致富。

  有一部投资240万元的电视剧,拍摄费用大大超出预算。经账务分析,查出了超支的原因---戏中临时增加了大火焚烧的场景,被烧掉的实景价值达40多万元,另有4万多元用来支付消防、安全、保险等费用。这些“支出项目”,账面上当然都列得清清楚楚。而据知情的剧务人员私下透露,这场“熊熊大火”,实际上被烧掉的仅仅是因陋就简而虚搭的布景,价值仅5万元左右。虚报的“大头”,则由主演、导演和制片等用虚假发票充填账面而坐地私分了。

  某剧组拍摄一部生活伦理片,剧本上没有火烧的情节,可拍摄到一半时,导演突然宣布要增加一组“火烧”的镜头,美其名曰“不经过火烧,人物性格很难凸现出来……”。于是,他指令剧务人员草草搭建一间房间,又从集贸市场购回一些旧家什和被淘汰的家用电器等,经过一番包装后,“一把火”就把“标价”10-5万元的场景、物品等烧成灰烬,而实际上这些东西仅耗用了8000多元。至于8000多元外的那笔钱财,该导演便欣然“导演”了另一部“排排坐,分果果”的幕后剧。

  还有一剧组拍摄一组警匪片,有一场两辆轿车在盘山公路上你追我逃,最后相撞而一起爆炸的戏。导演和制片向剧务人员面授机宜,到附近一家拆车厂花了6000多元,买回两辆已经报废的轿车。经过一番油漆,这两辆报废车成了九成新的二手车。“生死时速”不到5分钟,导演就果断命令进入“轰隆”一声而化为一堆废铁的程序。火焰和浓烟消散后,导演和制片异口同声称:这场撞车戏拍得很成功!而在剧组的账务表上,购买两辆二手轿车作为道具费用的所谓21万元的数额,已用一张从非正常渠道弄来的发票填写上去了。这“21万元”减去6000多元剩余的“大头”,导演和制片在剧组内私下分配,多的拿到了8万元,少的也拿到数千元。

  这一来,许多导演热衷于拍摄“火烧”、“撞车”等场面就不难理解了。难怪现在演艺圈里流传这样一首顺口溜:“火烧发横财,撞车有外快,浓烟滚滚里,荷包鼓起来。”(本报特约通讯员文鉴)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南方日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