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成都商报>新闻报道 




宋洪荣:《笑傲江湖》拒绝港台模式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15:19  成都商报

  “我要让人物有依据地在空中飞。”昨日离蓉前,在谈到《笑傲江湖》会不会受港台模式影响时,《笑傲江湖》剧组总美术师宋洪荣如是说。他表示,港台武侠剧大都太闹太夸张,很多场景甚至很离谱,《笑》剧将拒绝这种现象,使每一场戏都有真实的艺术效果,相信会比《水浒传》好看,也会超过以前任何一部同类题材的戏。

  据宋洪荣介绍,去年10月剧组成立之初,他与总导演黄健中、总制片张纪中、总摄影沈星浩就确定了全剧宗旨:要把《笑傲江湖》拍成一部具有文化品位,富有观赏性的武侠艺术片。大家明确指出,要与港台片区别开来,强调文化感。这对从没有搞过武侠剧美术设计的宋洪荣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有过几十年的电影美术设计经验,曾因担任《火烧圆明园》和《垂帘听政》的美术师而荣获第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美术指导奖,且身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中国电影美术学会秘书长的宋洪荣很快拿出了设计方案:以《清明上河图》为风格走向,体现可信的历史感;选景写情以“意境”为主题,还原艺术的真实;专门为武打设计环境,给武打提供一个真实可靠的支点。

  不久,宋洪荣据此设计了剧中的几个场景:东方不败挥刀自宫闭门修炼的黑木崖花房,神秘诡异的黑木崖大殿和黑木崖洞口,以及剧中场面最为盛大的嵩山封禅台与比武台。这些场景极富东方韵味,既有艺术性,又有文化内涵。金庸大侠探访无锡影视基地时,对宋洪荣的设计大加赞叹,并为其写下了“艺术与技术完美结合”的题词。

  对“寻找武打的支点”这一创造性观点,宋洪荣解释说:“这是一次尝试和突破,我就是要演员在打斗时有理论上的支点,而不能像港台武侠剧,打斗太离谱,像世界大战一样;就是在空中飞,也要有飞的依据。”对此,金庸先生也很感兴趣,他评价说:宋先生虽然第一次搞武侠剧美术设计,但仅此一点,就说明他已进入了武林世界。(王潇)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相关专题:追踪《笑傲江湖》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成都商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