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广州日报大洋网>新闻报道 




吴宇森:不会一辈子拍动作片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4日16: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片《M:I-2不可能的任务2》在美上片八天就打破一亿票房,让正在进行远东宣传行程的汤姆克鲁斯与吴宇森开心不已,无论是在香港或台湾,都是笑脸迎人,情绪特佳。不过面对票房开红盘,吴宇森最高兴的还是港台的对他的支持。在这两个他视为故乡的地方,还有什么比“衣锦还乡”更光荣的事。

  问:为什么会和汤姆克鲁斯合作?

  吴:汤姆克鲁斯当初找我,是希望《M:I-2》可以有JohnWoo的风格,他做这个电影的制片,就是想要每集都有导演的个人风格,而不是像庞德系列那样,不管找什么导演,出来都是一个样。他知道我的戏重感情、重浪漫,而他希望这一集的电影有这些元素,所以就合作了。

  问:这部片当中汤姆克鲁斯的动作是怎么设计的?

  吴:当初汤姆克鲁斯问我,能不能在这部片里也像周润发那样拿双枪,我说没问题呀。不过基本上我的动作场面都是根据剧情所作的设计,而非为动作而动作。例如最后一场的动作戏,我希望营造出正与邪、人神交战的感觉,所以那样的动作必须是激烈的情绪下所作的动作。

  正好Tom提及他从小就很崇拜李小龙,所以我就设计让他有多个凌空踢脚、还有李小龙式的弹跳镜头,Tom很兴奋,表示一定要自己上场做,结果他真的可以连翻两圈半。你们知道他并不是动作演员,所以他做动作都是带有感情的,跟我的电影一样,很多个踢坏人脸的镜头他都来真的,踢到最后那个演员哇哇叫。

  问:这部片最难拍的戏是那一场?

  吴:最难拍的当然是片头攀岩那场。因为那个山头有2000尺高,我们用了五部机器,外加直升机,但是因为不能加任何的安全网在下头,尽管Tom身上有钢丝,不但不够,而且那不是用来作动作的钢丝,加上Tom坚持要自己上场,不用替身,我又阻止不了,所以压力非常大。

   悬崖上的戏里又以Tom跳过崖缝的那场戏最困难,因为我很怕高,又怕他受伤,Tom的妈妈那时也在现场,我还安慰她,但是发现自己讲话都在发抖,也不敢看monitor(萤幕监看器),只好祷告。

  问:那场戏拍了几天?在哪里拍的

  吴:在亚历桑纳州拍的,整整拍了四天,其中单是跳的那个镜头就拍了两天,我们有一部机器用轨道伸出去山崖拍、另外崖顶也有摄影师绑著钢丝往下拍,远一点的地方还有直升机。真的非常难拍。

  问:汤姆克鲁斯和女主角初见面那场佛朗名哥舞蹈的舞蹈戏也很过瘾。

  吴(得意的笑):那场戏我尝试用三种速度拍,佛朗名哥dancer的部份我用125格来拍、两人对看的部份则是用60格,后面观众的部份则是用正常的速度,然后再把三个速度拍的画面接在一起,营造出两人邂逅时的浪漫感觉,这场戏也拍了两个星期。

  问:你是用这场戏为将来拍歌舞片暖身吗?

  吴(笑):我非常喜欢那个舞蹈和音乐,感觉很浪漫,那段音乐后来还变成这部电影的主要旋律。

  问:虽然您可能已经解释过很多次,还是郑重地再问您一次,拍这部片期间你和Tom究竟有没有发生过不愉快?

  吴:其实拍每部片都会发生很多事情,导演和演员之间意见不同也是常有的事;尤其是Tom跟我都已经有名气,很多小事都会被渲染。Tom身兼制作人和演员,要求当然严格,可是在拍片的时候,他非常尊重我,凡事都会徵求我的意见,如果我不愿意做,他也会尊重我的决定。

  拍这部片唯一有可能被传我们不愉快的,就是悬崖那场戏,我坚决不让他做,他坚持要做,所以我有点生气,但是那个生气是因为怕他受伤,所以应该算是好意的生气。

  其实Tom并不是好胜,他知道自己有能力做那些特技动作,对周遭的技术人员也很信任,所以他做到了。不过我们拍那场戏的时候都没有让保险公司和电影公司知道他要自己上场,否则就不能拍了。

  问:能不能谈谈约翰屈伏塔、尼可拉斯凯吉还有汤姆克鲁斯这三位当红的一线男演员在你心目中的感觉?

  答(想了一下):三个人都很有型,不过Tom性感一些。

  问:你到好莱坞以来,一部片比一部片卖座,口碑也一部好过一部,在竞争这么激烈的环境下,怎么样可以让自己不断进步?

  吴(沈思了好一会儿):挑好剧本,选择合作对象,像当初我拍《断箭》、《变脸》,都是电影公司的老板、制片、演员真的喜欢我过去的作品,给我很高的自由度,才能拍出来。

    (想了一下之后,他又说)当初我是经过两三年很认真去研究、学习美国文化,全面性地融入他们的社会、政治、人的心态,因为我觉得要拍美国片,就要真的像美国片,但是怎么样跟一般的美国片不同,就必须加进自己的思想、文化;本来我以为只要动作是我的风格就够了,但是后来发现自己的道德观、思考方式,更能够让你的影片与众不同。

  问:拍了这么多部动作片,会不会觉得自己在重复自己?

  吴(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正在转型期,我知道不能拿双枪拍一辈子的电影,所以将来我会拍一些更有内涵的电影,例如文艺片、歌舞片,下一部片《Windtalker》就是战争片,请大家等着看。





 相关链接
  • 吴宇森访谈:它是一个爱情故事
  • 汤姆-克鲁斯抵港 吴宇森笑评三位巨星(附图)
  • 吴宇森:在哪里跌倒 从哪里站起来

  •  相关专题
  • 《碟中谍2》


  •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广州日报大洋网>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