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四川青年报>新闻报道 




众作家笑侃热门电视剧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5日14:58  四川青年报

  电视剧《大明宫词》、《人间四月天》、《永不瞑目》等在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众多媒体就各种话题纷纷展开讨论,是是非非众口不一。作家们如何评价这些电视剧最近,中华读书报记者连续拨通十几位作家的电话,结果却发现作家们十之八九不看电视剧,少数看过电视剧的,多选择了《大明宫词》。

  黄宗英在上海养病,只是知道这几部电视剧,并没有看过。她说:“这么长的戏,我是没有耐心看的。要是我还年轻,恐怕也没有耐心看十几集的片子。”池莉说:“闲人才每天看电视剧,我不感兴趣。我对媒体炒作很反感,不是合情合理,一看就有炒的嫌疑,没几条让人信服,我坚决不看。中国的影视本来就很幼稚,还爆炒;本来不是很好,猛一叫好,自己都找不着北了。”记者问王朔是否有选择地看电视剧,他说:“基本不看。事情多了,谁看那个”对于各界媒体的评论,他说:“谁信啊,要我说电视剧根本不是东西。”记者问:“您这么说是不是有些绝对”他说:“没错,对于我来说就是绝对。傻子、老人和孩子才看电视剧。”

  也有认真看过电视剧的作家,一致认为《大明宫词》拍得不错,是近期以来比较出类拔萃的作品。但对其语言的看法却有明显分歧。梁晓声认为《大明宫词》拍得不错。他说:“它的音乐、制作各方面都好,我比较接受它的语言,也主张这样。不是所有的电视剧都一味要用生活语言。过分追求纯粹的生活语言,可能就使语言退化,通过电视剧可以引入另一种语言形式,提高人们的语言素养。”张抗抗认为《大明宫词》是比较成功的一部电视剧,对女性人物完整的阐述很有新意,有价值、有现代性,尤其是归亚蕾的表演很棒,是众多扮演武则天的演员中很出色的一位,但是也有不足。张抗抗说:“剧本语言风格有点莫名其妙,没有必要使用完全欧化的语言。”陈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前段时间太忙,只看了《大明宫词》,它没有局限于历史,有深度,不浮泛,不是客观地看历史,而是对人性的探讨。《大明宫词》的对白是莎士比亚式的语言。朋友说有台词感,不生活化,但我认为可以理解,这也是一种语言方式。一些电视剧过于口语化,甚至是贫嘴,很粗糙,《大明宫词》恰好和生活保持了距离。”(晋瑜)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四川青年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